低油价 亚洲人最无感
信息来自:http://www.chinatimes.com · 作者:陈怡均 · 日期:20-12-2014

2014-12-18

 亚洲汽油价格变化


华尔街日报报导,全球油价一路走跌,对亚洲经济的助益迄今为止却相当有限,归因于亚洲汽油价格大多受到控管,政府利用低油价的契机,纷纷调升油税或降低燃料补贴,以增加国库资金,而非直接反映在消费者的汽油价格上。

亚洲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地区。过去几年油价上扬时,亚洲政府透过复杂的燃料补贴机制,减低油价攀升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冲击。

如今油价狂泄,亚洲许多国家政府利用此时机收回或降低燃料补贴。例如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近几周已采取行动调高政府设定的燃料价格。中国政府过去1个月内两度提升成品油消费税,为2009年来首见增税。

也因此,亚洲一般汽油跌价幅度不如美国。纽约市驾驶人自7月底以来可见汽油价格已下跌26%,反观中国政府官定的汽油价格同期下跌仅17%。在马来西亚和印尼,部分燃料成本甚至上扬。

经济学家表示,亚洲高度控管燃料市场,尽管国际原油价大跌,但消费者受惠程度缩水。

汇丰(HSBC)驻香港经济学家诺伊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在亚洲,由于油价走势不会立即显现在人们使用的汽油价格上,故消费者不会那么快反应。”

随着油价走低,美国消费者信心随之上扬,亚洲消费者的感受明显迟缓。中国11月零售额攀升,但增幅仍不及近几年水准。

48岁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刘政(音译)表示,希望国际油价下降可以反映在汽油价格上。他强调,许多司机和他一样,这几年都被节节攀升的成本压榨,“政府不应该升税,这样只会加重一般百姓的负担”。

印尼11月汽车销量较10月大减13%,部分归因于燃料价格上涨。印度也同样出现汽车销售衰退的情况。

为因应经济低迷与通膨普遍走低,中国和韩国近几周相继降息以提振经济。摩根大通表示,低油价使新兴市场央行(俄罗斯与巴西除外)未来6个月不太可能升息,长期而言仍有助于推动消费者支出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