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资过快增长 使中国陷入两难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21-05-2013

2013-5-20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的薪资水平还是得到快速提高,招聘活动也显示出恢复迹象。这对寻求让普通人获得更多财富的中国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不过,对中国制造业而言,工资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影响其竞争力的一大威胁。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私营部门的工资水平增长了14%,总的来说,这有助于中国实现使消费者支出在增长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计划。不过,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损害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出口竞争力,这有可能为经济复苏带来风险。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零售商开始寻找中国之外的其他生产地,孟加拉国、柬埔寨和越南等国都扩大了服装制造业规模。主营服装生产的晶苑集团称,该集团在越南的雇员数量在过去三年中翻了两番多,但是在中国地区只增加了少数雇员。该公司CEO Andrew Lo称,在中国生产牛仔裤和T恤变得越来越不划算。

  不过,一些专家也指出,对于工资增长可能影响中国制造业优势的担心可能过于被夸大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 Nigel Knight表示,强大的供应链、强大的基础设施和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使得制造业能够在中国屹立不倒。总体而言,尽管大多数制造商的利润受到挤压,但在中国他们仍然有利可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