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会议:再分配利大于弊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21-07-2015

2015年3月23日

部分亚洲决策者了解到,再分配可能有不利之处,但是,更平等的经济增长的正面效益或许可以抵消这种不利影响。

这个结论在3月12日和13日在东京举行的一次高级别研讨会上得到强调。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亚洲各地的政府官员、学者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目的是探讨不平等问题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和可能的政策反应。

本次研讨会是关于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系列研讨会中最新的一次,由一桥大学和基金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共同主办,日本政府提供资助。

日本财务省国际局局长Masatsugu Asakawa和一桥大学教授Akira Ariyoshi宣布会议开幕,强调会议的目的是加强政策制定能力和促进亚洲经济合作。

不平等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负相关关系

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任Jonathan Ostry介绍了他近期对不平等问题的研究成果,其中表明,再分配有利于平等的效应可大大抵消再分配带来的任何直接不利影响,除非后者非常严重。

Ostry说,“对不平等的不作为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不合适的,我们不应立即下结论说,用于解决不平等的再分配对经济增长的坏处比不平等这个疾病本身还严重。”

Ostry关于不平等、经济增长和再分配的结论建立在其早期工作的基础上,后者记录了不平等和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之间强有力的负相关关系:社会越不平等,经济增长越脆弱。

但是,它没有回答一个问题,即再分配这个疗法本身可能会破坏经济增长,这个疗法是否比不平等这个疾病本身还要坏。Ostry最近工作的主要结论是,较高的不平等往往与较低的经济增长有关,不平等更严重的国家往往在更大程度上进行再分配,平均而言,再分配有利于增长。

关于不平等的最新趋势和考虑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莊巨忠回顾了亚洲不平等的趋势和推动力,他强调,虽然该地区的高速增长大幅减轻了贫困,但许多国家也伴随着日益严重的不平等。

莊表示,“减少或消除机会不平等是包容性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

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副主任Sanjeev Gupta的发言谈到基金组织最近一份执董会文件,该文件重点关注财政政策的再分配作用。Gupta强调,再分配财政政策使先进经济体的不平等减少了三分之一,主要是通过支出实现。

但是,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在亚洲)的财政再分配程度较低,这反映了财政收入和社会支出较低、社会保障覆盖面低、卫生和教育覆盖面不足,以及补贴的针对性不够,它主要流向了高收入家庭。

Gupta表示,虽然这显然要求在再分配领域采取行动,但需要对政策进行仔细考虑。

他说,“再分配财政政策应当与宏观经济目标相一致,税收和支出措施需要平衡分配和效率目标,在设计时应考虑行政能力。”

国家经验

研讨会的与会者还讨论了一些亚洲国家如何应对不平等现象,包括菲律宾通过使用有条件的现金转移计划和金融包容倡议,以及韩国旨在促进向上流动的政策和建设定制的社会安全网的政策。

基金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高级经济学家Giovanni Ganelli介绍了最近一份研究文件的结果,其中评估了日本政府当前实施的“安倍经济学”政策在包容性方面的影响。

Ganelli说,“主要的政策影响是,全面发起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其中包括劳动力市场改革,提高女性的劳动力参与率并减少劳动二重性,这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平等都很必要。”

减少不平等,促进宏观经济稳定

基金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Odd Per Brekk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研讨会的重要要点。要点之一是最近的研究表明,减少不平等在传统上被视作是一个社会或政治目的,但它对于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稳定也很重要。原因包括直接渠道,如对卫生和人力资本积累的影响,以及间接渠道,如促进有利于结构改革的社会共识。

讨论还强调,虽然税收和支出措施在减少不平等方面处于核心地位,但其他经济政策也很重要。

Brekk说,“虽然政策的细节显然要根据国情而定,但政策工具不仅应包括财政政策,也要包括金融、劳动力市场和结构政策。”

他强调,基金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将继续开展其基础广泛的一系列倡议,以支持亚洲的能力建设和相互交流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