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童营养不良 卫生差为元凶
信息来自:明报 · 作者: · 日期:25-12-2014

2014-07-15

印度经济远胜非洲穷国,但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却更严重。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印度卫生状况恶劣,令儿童长期暴露於有大量致病原的环境中,是导致营养不良及发育迟缓的原因。

此前外界主要将营养不良问题归咎於贫穷导致食物不足,不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等组织就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展开数据研究。专家比较了阿富汗、埃塞俄比亚、海地、印度等多个发展中国家内,5岁以下儿童出现营养不良的比例及有关国家在户外排便的人数。

营养不良童 三分一来自富裕家庭

数据显示,印度约一半人口(6.2亿)习惯於户外解决大小二便,该国多达6500万5岁以下的儿童营养不良,比例较穷困的非洲国家如刚果、津巴布韦及索马里更高。出现营养不良的印度儿童约三分之一来自富裕家庭,并无食物匮乏的问题,反映经济增长对减少该国营养不良的问题帮助不大。

随地便溺滋生多病菌环境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人类营养学教授汉弗莱(Jean Humphrey)指出,印度人口密集,而人们习惯随地便溺,令幼儿生活於充满细菌与疾病的环境中,身体将大部分能量与营养用於对抗感染,导致发展迟缓的问题,甚至可能令身体及智力永久受损。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副主席拉克斯米纳拉延(Ramanan Laxminarayan)指出,营养不良问题已严重损害印度的人力潜能,情况较史上任何一个国家更严重,必须加强卫生建设。不过有前印度卫生官员指出,印度需要彻底改变人们对卫生的概念,单靠多建厕所并不足够。Unicef 印度食水及卫生项目主管科茨(Sue Coates)指出,公共卫生与营养的关系尚属假说,但两者的连系已渐为人重视,对未来公共卫生发展将有重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