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75折出售香港楼盘 分析称是为规避房产泡沫
信息来自:中国经营网 · 作者: · 日期:13-05-2015

2014-01-05

作为香港大型房地产发展商之一的长实集团昨日推售香港首个新楼盘,并将给予买楼方25%的优惠。需要指出的是,长江实业董事赵国雄昨日在香港表示,并非跟随其他发展商进行减价,而是长实推新楼盘时常会给予优惠。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针对今年香港楼价的预期,尽管投行和其他房地产人士均预期会下跌,但赵国雄昨日则认为,美国退市影响不大,且香港经济稳定,尽管香港楼价未能维持此前的30%至40%的涨幅,但预计可达到10%的升幅。

利嘉阁房地产经纪客户经理表示,长实新楼盘的优惠价在该区位算是目前最低的水平。在“DIVA”附近一新楼盘早前的售价均价亦较长实“DIVA”楼盘高2万多港元。不过,利嘉阁的该位客户经理则表示 ,在“DIVA”所在区域的二手楼的价格实际上跟一手楼的价格差距不大。

“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大中小型发展商的新楼盘都会进行折让,这在2013年之前很少见。”该位客户经理表示。而另一位楼盘经纪人亦表示,2013年年底新盘已在陆续推出各种折让。根据赵国雄透露,以实用面积计算,每平方呎售价22514元,较此前的新楼盘折让幅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不少香港发展商近期在减价卖楼,其中原因之一是考虑楼价或下调。事实上,美国退市以及外围经济环境未定的情况下,市场担忧全球资产价格会受到牵连而下调。近日,花旗银行曾预计2014年香港楼价下跌10%;而中原集团创始人施永昨日亦预期今年楼价最多可跌20%。

针对长实集团所推出的优惠活动,有分析指出,李嘉诚先生看到了中国内地和香港商业地产的巨大泡沫风险是原因之一。

据了解,中国内地和香港房地产泡沫相当严重,蕴藏的风险非常之大。包括商业地产在内价格都在离谱高位。这个泡沫随时都有可能被刺破、被引爆。而在高位时抛售,一方面处在盈利高点,另一方面又落袋为安规避了风险。这种经营策略既保证了高盈利水准又保证了经营安全,可谓再高明不过了。

仅2013年,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就相继宣告或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停车场,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

除了抛售内地资产,李嘉诚又被曝出通过其他方式变相减持在港资产。置富产业信托日前公告称,打算出价58.49亿港元,向李嘉诚控制的长江实业收购天水围发展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意味着通过此次资本运作,长江实业变相减持嘉湖银座近70%的股权。

实际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看到融创拿下北京新地王的消息后,也在微博上点评称“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李嘉诚抛售内地物业的行动无疑是一个信号,表面看是李嘉诚要将投资转向英国和欧洲,实则暗示内地的房地产繁荣即将进入尾声。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李嘉诚的资本腾挪,本质上仍是在商言商,追求效益最大化的行为,但从目前中国楼市的发展来看,泡沫将破、房价封顶之说,言之尚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