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房租全球最贵 吉隆坡亚洲排第14 全球列92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6-03-2011

2011-02-27

ECA国际的年度居住报告比较全球120个城市的住宅租金水平,焦点集中於国际外派员工通常会选择的住宅面积和类型。有关数据可供企业管理层在厘定其国际员工待遇时作为参考,使他们能就派驻海外员工的住宿供应或房屋津贴作出精明决择。

根据全球发展及人力资源分配方案供应商ECA国际最新公布的居住报告结果,对国际外派人员来说,东京的房租最贵,第2、3名依序为莫斯科和香港。

香港租金去年急遽上升22%,创最大年度涨幅。至于大马,首都吉隆坡是亚洲第14租金最昂贵的城市,全球排名为92。ECA 国际的调查显示,亚洲国家经济普遍强劲增长,是导致租金上升的因素。

租金平均涨7%
按两房住宅单位作比较,东京是全球租金最昂贵的城市。紧随东京的亚洲城市为香港(全球排名第3位)、新加坡(全球第5位)、首尔(全球第15位)和上海(全球第24位)。

2010年,亚洲区内的两房单位租金平均上升了接近7%,但在2009年则下跌超过10%。去年全球租金就平均下跌了1%。

ECA国际亚洲区域总监关礼廉表示:“两年前,我们目睹亚洲区出现经济衰退,导致租金下滑。现在,亚洲许多城市的租金强劲反弹,不但反映出区内经济迅速复原,亦显示了外国企业不断扩展。”

他解释,对于跨国任务成本,住屋是最昂贵的成本之一,所以企业必须确保它们的外派员工住屋政策,有考虑到租金波动的影响。定期检讨相关津贴及政策,以及津贴的缴付情况,都是保障企业能紧贴当地市场发展的基础。

汇率走势影响
汇价波动对世界各地城市住宅租金的直接影响比较举足轻重。ECA为作出比较而把不同地方的租金兑换为美元。关礼廉指出;“虽然港元与弱势美元挂勾,但香港租金仍有上升,可见当地租金的增长幅度显著。”

狮城租金杨15%
他指出,汇价走势会对外派雇员的企业带来重大影响,东京就是一个好例子。

日元兑美元等主要货币的强势,意味着虽然与当地货币来算租金下跌7%,但当租金以美元计算时则倒过来上升2%。

在2009年,新加坡不设家俱的两房住宅单位租金下滑了17%。但时而势逆,去年租金大幅上升15%,达到月租2810美元。

上海和北京的租金继前一年的下调后于去年重踏升轨,现分别居於世界排名的24及45位。深圳成为在这次调查中排名最后的中国城市,位列第114名。由此可见内地不同城市的居住成本可以有很大的差别。

在这项调查中,以巴基斯坦的卡拉奇的租金最便宜,两房大厦单位平均较东京的同类型单位便宜17倍。

中国城市香港排名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住房租金最贵的前10个城市中并没有北京。据ECA说,所采集的各市房租数据,是针对住在该地的外籍人士通常会选择的地区和住房种类。

据调查显示,北京在全球排在第45名,至于香港排名第三,是中国城市中最高排位,上海则为第24。

ECA调查了全球120个城市的房地产中介和搬迁代理商,特别是广受外籍专业人士欢迎的城市社区的中介和代理。

三室公寓月租逾5万
其中包括香港太平山顶、浅水湾和半山区以及新加坡9号、10号和11号社区等。 在高端住宅价格方面,香港两居室豪华公寓的租金,则跃升至仅次于莫斯科的世界第二的位置。

据香港政府临时统计数据显示,外籍专业人士租住香港三居室豪华公寓的租金,每月达1万6700美元(约5万1770令吉),高居全球榜首。

各大洲租金趋势

澳洲:澳元走高推动房市
在调查中,两房单位租金最昂贵的澳洲城市是全球排名第13位的悉尼,其次是阿得莱德 (第34位) 及墨尔本 (第38位) 。澳元兑主要货币的汇价趋强,意味着因求过于供而显著上调的租金 (悉尼上升了7%) 若以其他货币支付,加幅便会进一步扩大。悉尼租金如以美元计算,在2009年至2010年间就上升了14%。

欧洲:莫斯科租金最贵
全球排名第二的莫斯科,是欧洲租金最昂贵的城市。金融危机使驻于莫斯科的外派员工数目在2009年有所减少,需求萎缩导致两房单位租金骤降25%。到2010年,当地对外派员工的需求重临,使房屋供应日益紧张,结果租金上升了约17%,达到月租3500美元。

排名在莫斯科之后的欧洲城市是全球排名第四的伦敦。英国首都对租住单位的需求有所增加,部分原因是2008年的金融海啸使其房贷市场趋于沉寂。

结果,这个城市的租金亦随之而上升。至于日内瓦 (排名第10) 、巴黎 (第11) 、阿姆斯特丹 (第14) 及斯德哥尔摩 (第19) 就紧随伦敦市中心之后。

此外,萨拉热窝是两房单位租金最便宜的欧洲城市,全球名第117,而安卡拉则是第二个租金最平的欧洲城市,全球排名第116。

美洲:委内瑞拉高过纽约
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是美洲区内两房住宅最昂贵的城市 (全球排名第6) ,哥伦比亚波哥大就紧随其后 (全球排名第8) 。这些都是危险的居住环境,因此外派人员通都会选择租金较贵但高度保安的屋苑。至于北美洲租金最高昂的城市则是三藩市 (全球排名第9) 及纽约 (全球排名第17) 。

与此同时,智利圣地亚哥的租金亦大幅攀升,两房单位租金于2009年到2010间提升了20%。

去年智利的大地震使圣地亚哥的住宅供应大大减少,推高租金。因应近期的水灾和飓风,我们或许看到澳洲部分城市今年内会出现相同的情况。

中东:阿布扎比供过于求
阿拉伯联合犹长国的租金时持续有颇大的跌幅。在阿布扎比,出租住宅单位的供应远较需求为多,促使两房单位的租金年下降率接近18%。

阿布扎比仍然是中东受调查地区中租金最昂贵的城市,更位列全球第7位,而多哈 (全球排名第16) 和迪拜 (全球排名第18) 则于区内紧随其后。至于阿曼的马斯喀特在区内就能以最低的租金提供同类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