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公屋典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4-2012

2012-04-20
新加坡的公屋制度全球闻名,被视为政府解决国民居住问题的典范。几乎每个受薪族,工作数年后都有能力购一套组屋。
 
历经近40年的努力,新加坡成功跨越了“有得住”的阶段,而开始经营“住得更好”,可以说,新加坡人非常完美地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目前,新加坡300多万人口,95%的人都能居者有其屋,当中约85%居住在政府兴建的组屋。一般来说,在新加坡,受薪阶层在工作几年之后,都有能力购买自己的组屋备成家之用。
 
购买政府组屋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一般首付20%就可以了;五房型的组屋,根据地点不同,价格在30万新币到40万新币间,首付20%,也就是6万新元到8万新元。
 
然而,这个成功的背后,却是新加坡政府花了40年的时间、心思和精力才打造出来的。1960年,新加坡政府设立了新加坡房屋发展局(简称HDB或建屋发展局),以保证每个公民都能有房子住。
 
政府拍卖地段
1968年,新加坡提出了“居者有其屋”计划,从出租廉租屋为主,向出售廉租屋过渡。建屋发展局负责制定住宅规划发展、征用土地、组屋建造、外包或承包工程、出租或配售房屋以及房屋贷款。
 
可以说,新加坡的屋业发展在该局有效监控之下运转,在建屋发展局主持下,新加坡每五年制定一个建屋计划。为确保计划的顺利实施,新加坡政府专门拨出国有土地和适当地征用私人土地,以供房屋发展局建房之用外,还提供资金支持建屋发展局。
 
建屋发展局可无条件得到政府拨地,但私人发展商则必须通过批租或拍卖,以得到土地的使用权;如此一来,土地供应牢牢受到政府控制。
 
低息房贷30年
根据统计,这些政府兴建的组屋售价大概是购房者家庭年收入的5倍左右,每平方尺价格约2500新元,每套住宅30至40万新元,同区私楼价格大概高出约50%。建屋发展局至今兴建了约100万组屋单位,且提供低息贷款的购屋者,贷款期长达30年。

 即使是政府组屋,都必定有花园和休闲设施。

注重经济实用标准

新加坡的组屋建设十分注重经济实用的标准,大体上分三室、四室、五室和行政公寓(客厅当作一个房间)。
 
根据建屋发展局的介绍,三室的有两间卧室,大约70平方公尺;四室的有三间卧室,大概90平方公尺;五室的则大概有110平方公尺。
 
行政公寓有三间卧室和一个单独的餐厅和客厅,是建屋发展局建造最大的公寓类型,有150平方公尺。这些组屋在整齐划一的外观下,组屋内部的生活也是很方便的。

所有组屋的一层都是空的,就像没有墙壁的大厅,可以当作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比如人们可以在一层举办婚宴等庆祝活动。

每户限买两次组屋
新加坡政府坚持以政府分配为主、市场出售为辅的原则,牢牢掌握了房地产市场的主动权,既解决了大部分国民的住房,也有效平抑了房价。


为了防止房地产开发商的炒作,新加坡政府还制定了细致和周全的法律法规,严格监控房地产市场。建屋发展局的政策定位是“以自住为主”,每个家庭最多只能购买两次组屋。
 
在新加坡,月均收入少于8000新元的家庭,可购买4房或5房式组屋,月均户收入少于3000元的,可购买3房式组屋,少于2000元可购2房式组屋。
 
另外,政府也规定,居民购买组屋后一定年限内不得整房出租。购买组屋5年内不得转让,也不能用于商业性经营,否则将受到法律严惩,新购的组屋住满5年后,才可以在市场上出售。
 
设齐全公共服务设施
建屋发展局规划发展的组屋,设有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居民的一般日常生活问题都可在小区内得到解决。
 
这些小社区设有居民活动空间,不同年龄的居民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娱乐、休息、健身和社会活动场所,还为儿童设有各种游戏设施和场地。
 
想申请政府兴建的组屋,公众可通过建屋发展局网站www.hdb.gov.sg就能提呈申请,也可到建屋发展局中心展示厅参观及索取销售资料。
 
新加坡最豪华组屋 达士岭摩天国宅
新加坡在六十年代开始兴建公共组屋,规划、发展到管理一直备受认同。
 
2010年完工的达士岭组屋(Pinnacle@Duxton),从发展概念到规划,从设施到绿色,从管理到自供自足的角度,都令人大开眼界。这项坐于坐落丹戎巴葛达士敦坪的达士岭组屋,楼高50层,是新加坡最高和最新颖的政府组屋。达士岭组屋共有7座住宅大楼,共1848个单位;在第26楼与顶楼有天桥连接。
 
高空天桥连系各大楼
更重要的是,连系各大楼的高空天桥,同时提供独特的社区活动、闲休和娱乐空间,就记者参观时所见,这里备有的设施和格局,在马来西亚可能上百万令吉的高级公寓才能看到。
 
达士岭组屋单位分共有四房(S1)和五房格局(S2),三分之二是四房式,2004年首次推出时售价28万9200元到38万900元;五房式卖34万5100元到43万9400元。
 
去年,S1型组屋要价45万7000元至55万5000元;S2型则售价54万5000元至64万6000元,比4年前高了约50%。
 
2007年,新加坡建屋发展局为达士岭仅剩的428个摩天组屋单位抽签,最引人注目的约5房式大小的新组屋,要价64万6000元。传媒指出,这是建屋发展局历来推出的最贵公共组屋。
 
另一点要提的是,电梯大堂设有5架电梯,从楼下乘搭电梯直达顶楼,需时不到40秒,据称是目前最快的组屋电梯。不规则排列呈“?”达士岭7栋组屋的建造呈不规则的排列,从平面图看来像是一个“问号”。
 
平民及游客胜地
也因为这个特别排列,从空中花园远眺,在不同角度可鸟瞰不同的新加坡风情,从海港、牛车水唐人街、金融区和西岸海景等等。
 
今天,这项令新加坡再一次吸引全球目光的组屋计划,除了是平民居住的地方,更是旅客甚至是新加坡人爱到的名胜地。入夜或周末总有不少人潮列队上屋顶花园,休闲或欣赏这里的风景。
 
根据建屋发展局官员介绍,非居民要到顶楼花园,必须付5元新币,这笔收费会拨进组屋管理基金,藉此减轻居民需承担的管理费。但管理层会限制上楼人数,避免对居民造成太太干扰。
 
高密度居住环境变舒适
新加坡达士岭组屋(Pinnacle@Duxton)通过创新设计和技术,将高密度的居住环境变得舒适的手法,令政府公屋圈和房地产叹为观止,前后荣获多项国际及新加坡本土的嘉奖。
 
高楼融入公共空间
先是美国芝加哥高层建筑和城市住区理事会颁的“最佳高楼建筑”奖,之后是“世界建筑节”奖项及新加坡本身颁布的总统设计奖(President’s Design Award)。
 
另外,这项计划的建筑结构、经济可行性以及市场与管理等方面受到肯定,去年荣获城市土地学会(Urban Land Institute,简称ULI)颁发奖项。
 
对于得奖,负责设计达士岭组屋的ARC Studio建筑师邱彬铭与黄婉菁夫妇说,达士岭外观独特,除了拥有独特设计外,也在高楼融入公共空间,为社区注入活力,很容易让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