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4年薪水买房说明了什么问题
信息来自:http://bbs.voc.com.cn/forum-76-1.html · 作者: · 日期:27-08-2013

 2013-8-22

8月1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承诺,政府将保证每个有工作的新加坡家庭都能买得起新组屋,买家只须动用公积金就能在25年内付清所有房贷。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曾透露一个目标,要让人们用4年薪水便买得起组屋。

  这条新闻让人感慨,在北京、在上海,普通人家的4年薪水别说可买一套房,就连其中的一个卫生间都拿不下来。

  李显龙的演讲在香港引起极大反响,新加坡与香港一度被视为“双城”。香港主要报纸如《明报》、《星岛日报》、《东方日报》、《经济日报》、《晴报》和英文《南华早报》等都大篇幅报道此事,甚至用了“令不少港人既羡且妒”的措辞。

  需要说明,新加坡的组屋就是用来住人的房子,每户有一次机会买房,但有了一套组屋就不能再买其他的房子,它不具有金融衍生品的属性,与香港的房子有着本质不同,香港的房子既可以住人又能用来炒作,了解一些“双城”情况的人知道,新加坡是宜居的,而香港的高房价压的让当地人透不过气来。

  宜居太重要了,在哪儿都一样,如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有一个让人安安稳稳睡觉的地方,首先要宜居,难道不是吗?

  新加坡人4年薪水可买房说明了4个问题。

  第一,宜居与人口密度基本无关,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城市中,新加坡的人口密度相对最大,换一种说法,人口导入不能成为支持高房价的理由。

  第二,宜居与城市化率基本无关,新加坡就是城市国家,城市化率已经达到极致,再换一种说法,推进城镇化也不能成为支持高房价的理由。

  第三,宜居与华人置业偏好基本无关,宜居与中国人天性喜欢买房子两码事,新加坡属于华人社会,新加坡就是例证之一;还有一个例证在中国的台湾地区,除了台北某些地段,台湾地区的总体房价相对于当地人的收入还算过得去。

  第四,宜居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无关,当年香港与新加坡都入列“四小龙”,香港经济发展水平一直排在新加坡前面,新加坡只是香港的追赶者,而事到如今,新加坡早已超越香港,依然宜居的新加坡嬗变成一条有科技含量的小龙,而香港还在炒楼花,香港的房价屡创历史新高,贫富差距快速拉大。

  或可认为,实现宜居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条件之一,如何实现宜居的话题不展开,本帖只提一个有趣的问题,假设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在房政领域,当时引进的不是香港模式而是新加坡模式,现在的情形又会怎样?

  这个问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有一个基本判断,新加坡与香港都属于典型的城邦经济,他们的房政模式都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有着大量人口在城乡之间、城际之间的大规模迁移状况,中国房政只能度身定制,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作为大龙,不能一直拱着中看不中用的“房地产支柱”而阻碍科技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