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造”为何滑坡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29-02-2012

2012-02-16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日本制造业来说,2011年不是一个好年头。从各个公司财报看,4至12月,制造业上市企业经营状况总体不佳,经营利润同比锐减三成之多。

  具体说来,日本钢铁业整体亏损210亿日元,汽车业虽盈利7171亿日元,但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4.6%,精密器械业利润减少40.5%,化学业利润减少25%。

  最难过的当属电器业。日本知名电器厂商均出现创纪录的巨额亏损,其中松下2011年4至12月亏损3338亿日元(2011财年预计亏损7800亿日元),索尼4至12月报亏2014亿日元(2011财年预计亏损2200亿日元),夏普4至12月亏损2135亿日元(2011财年预计亏损2900亿日元),NEC公司4至12月份亏损975亿日元(2011财年预计亏损1000亿日元)。

  “日本制造”为何出现滑坡?

    首先是自然灾害。去年“3·11”东日本大地震令日本东北地区工厂受损严重,零件供应链中断,日本产品制造受到严重影响,到了10月份,日本企业好不容易生产恢复正常,泰国洪水又给日本企业当头一棒。在泰国的7个工业区中,共有450家日本上市企业设立分厂,但洪水冲毁了很多日本工厂,有的暂时停产,有的则遭到永久性破坏。有日本媒体报道说,泰国洪水使日本上市企业减少收益7000亿日元。

  除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以及日元升值外,日本制造业出现滑坡,也暴露出日本产业结构的弊端。由于日本制造业自身存在一些严重问题,且长期以来没有得到解决,成为这次滑坡的推手之一。

  日本的电器产业,二战后一直是日本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从泡沫经济破灭后便敲响了警钟,2001年业绩逐渐恶化,各电器公司纷纷报亏,不得不以裁员的方式应对。由于近年来日本在信息技术领域缺乏变革性的发明创造,导致电器公司的技术优势逐渐丧失。2011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韩国三星在全球电视机市场上独占24%的份额,韩国LG为13%,日本索尼为10%,松下为9%,夏普为8%。从IT技术看,虽然10年前占据统治地位的微软、英特尔已然逊位,但接替者依旧是苹果、谷歌这些美国公司,而日本IT企业多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按日本媒体的话说,是“没有存在感的”。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14日发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手机市场销量与2010年相比增加4%,但日本本土生产商的国内销量反而减少11.1%,其智能手机市场逐渐被苹果和三星等海外公司挤占。

  日本电器业今后何去何从?有人认为,日本大型电器厂商数量过多,内耗太大,不能一致对外,因此建议进行合并,组建成一个世界级领跑企业,但即使将所有电视机和手机生产企业撮合在一起,从电视机全球份额上看也不抵韩国,手机在技术上也无法与美国抗衡。有专家无奈地表示,日本电器厂商已失去了重组的最佳机遇。

  还有一条路,那就是调整产业结构。与松下、索尼、夏普、NEC这些巨亏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立、三菱电机、东芝、富士通此前及时做出正确调整,2011财年盈利可期。日立、三菱、东芝集中力量进行社会基础设施的生产,富士通专注于IT服务业。据日本媒体报道,松下目前也在调整,把锂电池生产作为主要业务,索尼公司准备与奥林巴斯合作,在医疗器械领域一显身手。根据现实,及早转向不失为一种选择,但船大难掉头,对大型企业来说,每次转向都会伴随巨大阵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