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 金砖国家产业升级面临挑战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 · 日期:28-03-2013

2013-3-27

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举办的《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新闻发布会于3月26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现场发布《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3》。

  蓝皮书指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重新认识到制造业对于推动技术进步、拉动就业的重要性,再度将重整制造业视作拉动经济复苏、恢复经济活力的关键,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实现本国的“再工业化”,并吸引制造企业的回归。

  发达国家产业发展的新态势已经开始吸引部分高端制造企业的回流。据波士顿咨询集团2011年的调查,总部设在美国、收入超过100亿美元的跨国公司中,有48%表示愿意“回流”美国。制造企业向发达国家回流的现象如果持续下去,将使金砖国家通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利用跨国公司的技术溢出效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产业升级模式难以为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