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历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8-04-2009

    第五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7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开幕。

    1994年3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将邀请30多个美洲国家的领导人在美国迈阿密召开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此后,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先后举行了4届。

    1994年12月,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美国迈阿密举行,来自美洲大陆和加勒比地区34个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并确定2005年为谈判达成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协定的最后期限。

    1998年4月,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与会的34国领导人就教育改革、巩固民主进程、经济一体化和自由贸易以及消除贫困和歧视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签署了《圣地亚哥宣言》和《行动计划》两个重要文件。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2001年4月,第三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与会的34国领导人着重就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等问题进行讨论。会议通过了涉及美洲自由贸易区、民主、安全等问题的《魁北克城宣言》。

    2005年11月,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阿根廷海滨度假胜地马德普拉塔召开。由于各方分歧严重,会议最终未能就是否重启美洲自由贸易谈判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