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革命给古巴带来巨大变化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2-01-2009

     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古巴革命胜利了!从此,古巴走上了真正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道路。

    半个世纪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领导下,古巴克服了美国在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封锁,以及苏联解体冲击带来的严重困难,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革命胜利前,古巴是一个靠单一种植甘蔗的农业国,蔗糖出口是其主要经济支柱。1959年开始的工业化进程使古巴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机械制造业、电子业、医疗器械业、建筑材料业、旅游业等行业,制糖业、食品业和轻工业也在不断现代化。目前,旅游业、镍开采业和生物制药业已成为古巴主要创汇支柱,其中镍已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2008年,古巴接待的外国游客超过250万,创历史新高。尽管连续三次遭受飓风袭击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但古巴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仍达到了4.3%。

    过去50年中,古巴的教育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8年,全国的文盲和半文盲达200万人,15岁以上国民平均受教育水平为初中,60万儿童不能入学,60%的教师失业。如今,古巴的扫盲率已达99.8%,学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100%,每11名公民中就有1名大学生。现在,古巴各级教育都是免费的,在校大学生已达65万人。

    根据政府的公共医疗政策,古巴实行免费医疗,大大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首先,作为政府在卫生领域的优先目标,古巴新生儿死亡率不断下降。1958年,古巴新生儿死亡率高达6%,如今已下降到4.7‰,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也从1959年的59岁提高到了现在的78岁。

    2008年2月,劳尔·卡斯特罗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在近一年时间里,古巴政府不断推出经济改革措施。比如,允许普通百姓购买手机、入住旅游饭店、租用旅游车;放开电视机、空调、DVD等家用电器供应;以承包形式向农民提供闲置土地;改革社会保险法,推迟职工退休年龄;改革工资制度,根据劳动效率发放报酬等。新措施使古巴经济和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主义制度更趋合理,从而使古巴经济连续第三年出现增长,而且增长率在拉美国家中名列前茅。

    在纪念革命胜利50周年之际,古巴通过了2009年经济发展计划,力争在新的一年里经济增长率达到6%。在以劳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政府领导下,古巴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这盏社会主义的明灯将继续在加勒比海上空闪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