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将为民众进行更激进社会主义变革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09-05-2009

2009-05-01
  再次当选厄瓜多尔总统的拉斐尔科雷亚4月28日宣布,厄瓜多尔将进行更激进、更快的社会主义变革,因为社会主义更加符合广大穷苦人民的利益。
  厄瓜多尔全国选举委员会4月27日公布大选投票统计结果,代表左翼“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参选的现任总统科雷亚以51.72%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厄瓜多尔总统。这是近30年来厄总统选举中第一次经过第一轮投票就确定总统人选。科雷亚上任之前的10年间,厄瓜多尔曾有7名总统未能任满就提前离职。

  科雷亚在获悉大选结果后表示,这是厄瓜多尔“历史性”的一天,厄瓜多尔进入一个新时代。科雷亚的主要竞争对手,“爱国社团党”候选人、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及右翼的“制度革新党”候选人阿尔瓦罗诺沃亚的得票率远落后于科雷亚。反对派曾力求进入厄选举第二轮,以团结一致共同击败科雷亚,但因党派分裂等因素,在第一轮中就无力挽回败局。

  科雷亚自2007年1月执政以来,传统右翼势力多次发难。为加强总统权力,科雷亚执政后首先宣布成立制宪大会,以打破旧势力框架。2008年9月,厄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决定提前进行总统选举。

     科雷亚反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主张政府加强对经济的控制管理,提倡民族主义经济主张。执政以来,努力推动政治、经济变革,对私营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增加了财政收入,维护了本国经济利益。厄经济恢复增长,2008年增长率达6.52%,为近年来最高。厄央行预测,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3.82%。

        在社会领域,科雷亚的左翼政策深得人心。厄瓜多尔人口1300多万,资源丰富,但经济不发达,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社会分配严重不公,10%富裕阶层的收入是10%最贫困人口的50倍。科雷亚就职后,努力兑现竞选承诺,解决贫困问题,在教育、医疗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上台伊始,科雷亚就宣布将“人类发展助困金”从每月15美元增加到30美元,并为月收入低于40美元的家庭提供教育和生活补助。这一计划使5万人受益,其中主要为单身母亲、老人和残疾人。这些措施巩固了中下层民众对他的支持。

  在对外政策方面,科雷亚政府奉行独立自主外交。今年2月,厄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驱逐美国驻厄使馆一等秘书马克沙利文,原因是他插手美方与厄国民警察有关部门的合作,企图让厄方按照美方的标准任命官员。科雷亚还宣布不再延长与美签订的曼塔军事基地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科雷亚寄望通过大选谋求长期执政,继续推行其“21世纪社会主义”计划。而这一进程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其执政后较高的国际油价支撑。在当前国际油价走低,侨汇收入急剧下降的形势下,科雷亚政府将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他的社会计划等惠民政策将面临资金短缺等诸多问题。

  (本报加拉加斯4月30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