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看待美战略调整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6-12-2011

2011年12月12日    来源: 解放日报  

  2011年,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战略重心东移。无论从力度和广度上来说,过去的一年都是美国全球战略调整最突出、最深刻的一年。这一调整的主要特点如下:

  战线收缩,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美国在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后,在不放弃其他地区的前提下,把战略重点转向亚太。面对削减国防军费的压力,美军一再表示不但不会削弱,还要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如调整战略力量的部署,把60%的攻击型核潜艇集中在亚太地区;考虑从中东抽调一个航母战斗群,以扩大美海军在东南亚的存在;增强对这个地区的战略投放能力;加强与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国的防务合作与交流;频繁与东亚、东南亚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新加坡建设战斗舰基地;在澳大利亚部署部队等。

  重点转移,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战略重点东移,对军事干涉采取有选择的参与、有限度的卷入。以中东动荡为例,美国对不同国家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避免过多介入,坚持不派地面部队参加作战。

  角色转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美国把盟国推到一线打头阵,自己则专司协调指挥,掌握主导权。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中,美国把法英等盟国推到前面当“冲锋”、让其“发挥领导作用”,自己则“退居二线”,担当后援保障;即使在战略重点的亚太地区,美国也是把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盟国特别是日本推到前面,由日本或插手南海事务,或叫嚣“中国威胁论”,借此牵制中国;而美国自己则更侧重于当幕后推手,专心于 “策划”、“组织”和“指挥”。

  手法翻新,更多注重策略的运用。为了制造矛盾,挑起事端,造成国与国之间互相对立、防范和猜忌,美国在外交中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煽风点火等所谓的“软”策略的运用更是比比皆是。这样各方都要向美国示好求助,美国便可堂而皇之地发挥“领导作用”,掌握在各地区的主导权。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此轮战略调整反映了其相对实力衰弱,不得不“精打细算”,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战略效益,维护其在世界各地的主导权;美国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说一不二,那样不顾一切代价干涉别国的事务。这就是当前国际政治的大局。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从这个大局出发,把握当前周边发生的变化,巧以周旋,妥为应对。在全球化不断深化发展,世界力量对比日益均衡化的当下,任何围堵或遏制中国的做法都是注定要碰壁的。(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 吴正龙)

 ( 编辑:刘小军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