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概况简介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5-08-2008

     国名: 斐济群岛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The Fiji Islands)

     独立日: 10月10日(1970年)     

     国庆日: 10月10日(1970年) 

     

      国旗: 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 1。旗地为浅蓝色,左上方为深蓝色底上红、白两色的“ 米” 字图案,旗面右侧的图案是斐济国徽的主体部分。浅蓝色象征海洋和天空,也表明该国有丰富的水产资源;“ 米” 字图案为英国国旗图案,是英联邦国家的标志,表明斐济与英国的传统关系。 

    

     国徽: 国徽为盾形。盾面上方是一只带着皇 冠的黄色狮子,狮子抱着一个椰子。狮子下面的圣乔治红十字把白地盾面分成四格,每格图案不同。叼着橄榄枝的鸽子象征和平,甘蔗、椰子、香蕉象征农作物在国 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两侧各站着一名斐济人。上端绘有帆船,象征这个国家位于南太平洋和古老的交通工具。饰带上用英文书写着“ 敬畏上帝,尊崇国王” 。

斐济旅游区楠迪市的游艇码头

 

     国花: 扶桑

     国家政要: 过渡政府总理弗兰克 · 姆拜尼马拉马, 2007年1月宣誓就任 。    岛国斐济的政治危机  对政变的历史分歧导致斐济新政变

     自然地理: 陆地总面积1. 8万多平方公 里,位于西南太平洋中心,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岛屿有人居住。多为珊瑚礁环绕的火山岛,主要有维提岛和瓦鲁阿岛等。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受飓 风袭击。年平均气温为22-30摄氏度。地里位置重要,是南太平洋地区的交通枢纽。斐济地跨东、西半球,180度经线贯穿其中,因而成为世界上既是最东又 是最西的国家。 

     人口: 86. 8万,斐济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其中51%为斐济族,44%为印度族。居民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官方语言为英语、斐济语和印地语,通用英语。

斐济首都苏瓦

     首都: 苏瓦 (Suva) ,是全国政治中心和服装业基地,也是南太平洋著名的天然良港。

     简史: 斐济是斐济族人世居之地,19世纪上半叶欧洲人开始移居这里,187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70年10月10日,斐济独立。1998年7月27日实施新宪法,改国名为“ 斐济群岛共和国” 。 斐济为百年前吃人事件道歉

     政治: 共和国总统是国家元首,拥有行政权。议会实行两院制,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众议院是最高立法机构。议案由众议院讨论通过,参议院认可后,交总统签字,在政府《公报》上公布之日起生效。 

涂在飞机上的斐济风光

     经济: 斐济是南太平洋岛 国中经济实力较强、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斐济重视发展民族经济,促进投资和出口,逐步发展“ 高增长、低税收、富有活力” 的外向型经济。制糖业、旅游业和服 装加工业是其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斐济土地肥沃,盛产甘蔗,因此又有“ 甜岛” 之称。斐济工业以榨糖为主,此外还包括服装加工、黄金开采、渔产品加工、木材 和椰子加工等。斐济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
     从20世纪80年代起,斐济政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旅游收入约占斐济国内生产总值的20%,是斐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 斐济全国约有4万人在旅游部门工作,占就业人数的15%。2004年,来斐济观光的外国游客达50. 7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 5亿美元。
     斐济地处大洋洲与南北美洲海空往来中心,是南太平洋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首都苏瓦港是重要的国际海港,可泊万吨轮。 

     外交: 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促进外贸和旅游、寻求援助、投资及发展经济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任务。

     与中国关系: 中、斐于1975年11月5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双边贸易增长较快。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斐济进行正式访问。斐济是中国在南太平洋岛国中的主要贸易伙伴。2005年,中斐双边贸易额达4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6. 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