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批准赤道几内亚和瓦努阿图从“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毕业”
信息来自: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 · 作者: · 日期:31-03-2013

2013-2-22

第67届联合国大会2月21日通过新的决议,批准赤道几内亚和瓦努阿图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中“毕业”。决议强调,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毕业”不应导致发展计划、方案和项目的中断。决议要求两国在未来3年期间,在联合国系统的支助下,与双边和多边发展和贸易伙伴合作,制订国家平稳过渡战略。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8个国家被联合国定为“最不发达国家”,其中非洲有33个,亚洲有9个,太平洋地区5个,另外包括加勒比地区的海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每三年根据发展政策委员会的建议对“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作一次审查。审查主要采用三项标准:一是人均收入标准,人均国民总收入992美元以下的国家列入最不发达国家名单,1190美元以上的国家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中剔除;二是人力资产标准,其中包括营养、健康、入学率、识字率等指标;三是经济脆弱性标准,包括自然冲击程度、经济易受冲击程度、经济规模狭小程度、地理位置偏远程度等。

迄今为止,只有三个国家被从“最不发达国家”名单中移除,它们分别是:博茨瓦纳、佛得角和马尔代夫。根据建议,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将于2014年1月1日起从名单中“毕业”,但这还需要联大的核准。

48个最不发达国家:

阿富汗、安哥拉、孟加拉国、贝宁、不丹、布基纳法索、布隆迪、柬埔寨、佛得角、中非共和国、乍得、科摩罗、刚果民主共和国、吉布提、赤道几内亚、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海地、基里巴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莱索托、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尔代夫、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缅甸、尼泊尔、尼日尔、卢旺达、萨摩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塞拉利昂、所罗门群岛、索马里、苏丹、多哥、图瓦卢、乌干达、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瓦努阿图、也门、赞比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