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郑秉吉 · 日期:21-11-2014

2014-11-17 

最近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风光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募资金额高达243亿美元,这是史上规模最大之一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纪录。


阿里巴巴是中国电子商务最大推手,也是最大受益者。

最新数据指出,中国电子商务占零售业的8%,台湾已达11.4%,大马刚起步,只有区区0.2%。随着网络普及化,4G宽频时代的来临,上网费用、电脑和手机价格降价,再加上金流及物流的安全性及可靠性的提升,可以预测未来几年,大马电子商务将大幅度成长。

台湾电子商务之父詹宏志老师,今年就二度带来两批台湾电子商务的精英来马分享经验。短短几个月内就主办两场马台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其中一位主讲者就预测,在10年内,互联网交易额将超越实体经济。

网络经营费用低

这不是无稽之谈,亚马逊在美国的电子书销售量早在2011年就多过印刷版本。这行业的专家更预测未来5年内,全世界的印刷书本的数量将少过电子版。

商业网络化是必然现象。网络经营的费用比实体店低很多。不必缴租金,不需水电费,店面装潢可以省却,没有聘请店员的头疼问题,抽掉中间商的利润,直接服务消费者。网络经营可以用更便宜价格出售产品,这是实体店所没有的优势。

网络生意24小时不打烊,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客户随时随地可以上网消费。上网消费便宜又方便,何必再到店里购买?

网购渗透各行业

网络平台也拉低经商的门槛,让很多小本操作者都可以参与。最近,我那还在读中学的外甥女就透过面子书卖了好几千令吉的货,赚了不少零用钱!

以前只可上网购买机票和书本,鞋子和衣服这些传统需要试穿的,如今这类产品已经是最常被购买的商品。电子商务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我国一些超市也开始让客户网上购买日常用品,只需消费150令吉以上就免费递送到府上。家庭主妇可以不出门,柴米油盐、牛奶、卫生纸、电灯泡、扫把等,任何消费品皆可网购。这将节省时间,不花汽油,不必付过路费,更不必费力去从超市搬回家。

我们公司在2012年中开始设网店,半年销售额才区区6000多令吉,去年一整年增加到7万6000令吉,今年估计通过网店和其他网站就会售出接近100万令吉的产品。电子商务的成长是爆炸性的。

大马商家若还不进场,再迟些就来不及了。中国大陆、台湾和欧洲网购公司在本土成功开拓市场后,已经陆续登陆东南亚复制其成功模式。电子商务时代已来临,你还犹疑什么?
 
 

郑秉吉 Khind Group CEO 集团总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