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网购 最爱买飞机票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1-12-2014

2014-08-31

尼尔森最新的电子商务报告显示,由于东南亚互联网设备的拥有率提高,使得网上零售领域迅速成长,而在过去两年內,进行网购的消费者数量大幅度增加。 

该调查显示,在东南亚地区,旅游服务是消费者最常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其他商品包括活动票券如戏票、现场表演、展览和体育赛事的入门票。

10名大马人当中,超过6人打算在接下来的6个月內上网购买机票(67%,全球第3高)以及预订酒店和旅团(62%,全球第2高),而58%的大马消费者会上网购买活动票券如戏票、现场表演和展览入门票(全球第3高)。

马来西亚尼尔森金融服务部主管约翰保罗贝斯特(Jon PaulBest)表示:「这报告完全推翻了大马人不愿意网上购物的错误观念,事实上,这是各领域的公司开发虚擬购物市场的大好机会。

上网购物渐渐成为正常现象,而这情况只会越来越普遍。」

尼尔森全球电子商务调查监测60个国家超过3万名网民消费者,以调查全球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和购买意愿。

这项调查提供有关全球消费者在电子商务市场中,对消耗类和非消耗类產品的购买意愿的信息。

消费者先看后买

在过去两年內,消费者最喜欢在网上购买的產品类別已大幅改变:2012年,电脑和游戏软件、手机和服装及配饰是消费者最常在网上购买的產品种类。

虽然东南亚消费者目前依然积极在网上瀏览这些类別的產品,但在过去两年內,消费者上网购买这类產品的比率却有所下滑。

上网瀏览產品

各地区的消费者虽然喜欢在网上购物,尤其是菲律宾人、越南人和新加坡人,他们最倾向於在网上购买商品,而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消费者则较可能上网瀏览產品。

10名大马人当中,超过6人表示,他们在购买產品之前会先阅读网上评论(68%),以及去实体店购买该產品之前会先上网看看(64%)。

值得注意的是,62%的大马消费者也和其他大部份的东南亚消费者一样,认为互联网是获取產品信息的主要方式,以决定他们的產品购买。

爱用手机平板网购

在最常用於网购的设备方面,虽然个人电脑佔据了大部份的东南亚市场,但调查也显示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进行网购也越来越受欢迎。

名列全球10大

菲律宾(62%)、印尼(61%)、越南(58%)和泰国(58%)名列全球10大最常使用手机进行网购的市场,跟隨在后的是新加坡(48%)和马来西亚(47%)。所有东南亚市场的分数,皆高於全球的平均水平(44%)。

使用平板电脑以访问网上零售网站,也越来越受欢迎,除了新加坡之外,所有其他的东南亚国家使用平板电脑网购的比率皆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贝斯特说,「智能手机的高渗透率,很可能是促成网上购物快速成长的主要原因,因为用户可以隨时隨地进行网购。」。

「越来越大的手机屏幕尺寸,改善了购物体验,而拥有一个专门的应用程序,也可带来种种好处,不仅让购物者享受更人性化的购物体验,也更好地满足用户对於方便性的需求。

担忧信用卡安全

新兴的电子商务功能,如购物清单应用程序和折扣通知的应用程序开始在各地区越来越受欢迎。

然而,信用卡的安全性仍然是各地区关心的关键问题,即6个东南亚市场中有5个对於在网上透露信用卡资料的关心程度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超过一半的大马网民对於在网上使用信用卡进行支付持谨慎態度(52%的网民对於在网上提供信用卡资料表示不信任)。

与全球的平均水平(49%)相比,菲律宾人是最谨慎的(67%),其次是泰国人(62%)、印尼人(60%)、越南人(55%)和新加坡人(41%)。

「儘管网上购物现象已存在多年,但报告也显示,企业需要不断审视他们的保安措施。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向消费者传达网站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贝斯特说,「大马消费者对於安全性的担忧,可能是导致他们更倾向於先在网上进行產品调查,然后才去商店购买商品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有部份公司允许消费者网上订购,然后离线到实物店进行支付,这將有助於降低安全顾虑。我们认为,金融机构和零售商之间需要共同合作,以便为不断增加的网上购物者,提供安全的网购体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