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育平台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余丽婷、陈惠诗 · 日期:15-09-2015

2015-03-23

想转型上网、开拓电子商务市场却束手无策?想学习网卖创业却不会拍照、又不会上架?现在就有免费电子商务教育平台,等你来学习!

免费学习助传统业者转型 迈向数位经济

免费的电子商务(下称电商)教育平台?真有这么好康!

为了推广“数位大马”(Digital Malaysia)与加快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采纳,韩国最大电商11street联合大马多媒体发展机构(MDeC)与大马谷歌(Google Malaysia)携手合作,一起为在线市场建设“卖家特区(Seller Zone)”,兼提供免费的电商培训与发展计划,惠及要转型的传统商家业者。

21世纪可说是电子商务发展蓬勃的时代,自从Lelong在1998年于大马成立首家C2C(消费者对消费者交易)的电商平台后,接下来的Groupon、Zalora、Lazada等网络商,更势如破竹地开辟大马电商市场。

就连大马最大的中文报业集团(世华媒体)也在今年初正式推出Logon.com.my,一探电商契机,至今已有超过200个商家成为这B2B2C平台的网路商店。

可见电商发展势不可挡。无奈占九成的大马传统中小企业者,面对即将来的通货膨胀、业绩停滞,以及强劲的电商大企业竞争者只能望洋兴叹,想要转型上网分一杯羹,却又因为对电商市场陌生而裹足不前。

韩国11street电商会逢其适,4月将推出了大马首个电子商务教育中心与设施平台,以推出网上企业课程、培训与发展计划,可说为中小型业者带来一道曙光。

11street的“卖家特区”中,设有专业的摄影工作室、培训中心及公共休息室等设施,供欲成立网络商店、转型电商等的中小型业者一个免费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

大马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韩国11street投入大笔资金来发展大马电商教育平台,究竟看到什么先机?

11street总监金湖锡在发布会上预测,“在大马从事网上生意的中小型企业预计将增长400%。这意味着,在线的中小企业至少有25%,将在未来的10年内涉足电商领域。”

他续说,电商经济以32%复合年增长率(CAGR)迅速增长,刺激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从事网上生意,因此“教育”将是培育中小企业了解电商生态系统,以及达至三位数健康成长的最关键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欲在大马建立卖家特区最自然的下一步,就是提供和传递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协助本地中小企业设立网络业务。”

各种支持形式

关于11street的培训计划,获得负责领导与监督“数位大马”整体计划的多媒体发展机构(MDeC)以及大马谷歌(Google)的全力支持。

多媒体发展机构中小型企业及电商总监黄慧娘指出,“截至去年,B2C(企业对消费者)的全球电商销售增长超过20%,达到1.5兆美元(5.25兆令吉)的成交量。但回头看大马,截止目前,我国共有超过65万名注册的中小企业,其中的70%业者并没有进行网络买卖。”

多媒体发展机构在透过“数位大马”(Digital Malaysia)的计划,在推动大马电商领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黄慧娘表示欢迎11street所提供的专业电商教育平台与训练,与此同时,多媒体发展机构也将授予该公司“多媒体超级走廊地位(MSCstatus)”,以此资格,该公司将获得各种形式的支持。

她补充,“电子商务是大马迈向数位经济(Digital Economy)的主要关键,大马电商正处于稳健增长的轨道上。电商交易的迅速成长,与线上及手机使用者对于新兴市场接受度、移动商务销售的激增、交货与付款方式的进步、全球各大小品牌逐渐渗透到新兴市场的发展相关。”

达致共赢局面

大马谷歌电商主管胡汉辉指出,“在大马,网络普及率将近70%,手机使用率则高达144%,平均每两人就有一人使用智能手机,显示智能手机日渐重要的地位。而根据大马谷歌去年1月至3月的消费者参数调查显示,平均每3人就有一人使用网购服务。”

这项数据,显示大马民众对于网购的需求日渐提高。于此同时,谷歌也针对130万名国内中小型企业进行数据统计,然而只有少过2%的商家成功进行网络销售,其余的98%传统业者仍对电商营销一筹莫展。

胡汉辉分析,“国内网购市场,因消费者需求高,供应者却来不及提供的情形下,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大马谷歌的初衷是希望能拉近数位鸿沟。”他说,消费者行为模式随着网络普及化,已逐渐改变,无论是看电影、浏览广告讯息,甚至阅览电子报也一样,已是人们日常的一部分。

对于11street所提供的教育与设施支援,大马谷歌表示非常支持,胡汉辉表示,“随着11street在大马成立,相信将可为大马培养更多的电子商务业者及帮助传统业者,传播他们的商品至这些网络使用者的消费群身上,达到扩展业务的目标,也让消费者受惠,达致共赢的局面。”

电商培训在企业转型上 扮演什么角色?

目前全球包括我国的经济前景不明朗,首当其冲的传统商店与中小企业者,纷纷因业绩不良而倒闭。倘若能将其产品和业务放上无国界的网络平台上,让全球客户都能注意到其业务,将有机会帮助传统业者拓展市场、维持业绩,而无需将生意局限在现有的客户上。

11street电商平台横跨韩国、土耳其与印尼,让不同国家的商家与消费者在同一平台进行买卖,促进更多元化的买卖市场,进而提升产品与价格的竞争力。

在转型为电商卖家的过程中,11street扛起培训业者的重任,金湖锡表示,“我们是大马首间提供电子商务教育和支援的中心,相信能有效地协助本地卖家转型。对于传统业者转型将面对的难题,如高速上网服务、线上付款和物流并非大问题,而最大的难题是,买家的不信任,以及商家不懂如何使用电子商务平台。”金湖锡大派定心丸,“但传统业者若能学习如何将货品上架、如何做有效的网络广告、了解消费者市场需求等,就可以成为很好的网络卖手了。”

网络销售成功转型

他分享过去韩国的成功案例,让本地业者更有信心,“就和大马一样,几年前韩国也只有5%的传统业主有网上销售,7年后的今天,我们已将上千名网络销售成功转型,并成为成功的网络销售业者。”

金湖锡表示,“目前,11street所提供的课程包括网上业务辅导工作坊、培训和发展课程,一天两堂最多人数为20人,培训课程的频率将依据参与者需求而增加,预计今年底将会在巴生谷外发展卫星卖家特区。”

免费心动不如行动

只要仅仅一周的时间,你就可以成为合格的网络卖家。心动不如行动,要学习的朋友,赶紧注册为11street卖家,就可以免费学习!

步骤:

1.首先,到11street.com或总部申请成为会员。

2.提交文件等候审核,注册成为会员大概需时半天。

3.接着,接受专业培训,学习电商有关知识。

4.拍照将商品上传至网上市场。

5.整个过程只需一周的时间,就可以正式上架。

11street卖家特区

为传统商家提供一站式的细节步骤式培训服务。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提供培训会议室(付费)、阅读室与摄影棚租借需上网预定)

●课程时间:周一至周五,中午2时30分(课程表需申请会员后上网查询)

●总部地点:NU Sentral,Tower2,Level26.

谁可以使用相关服务?

电子商务初学者、11street卖家、其他网络卖家或传统商家等。

如何登记?

1.注册会员后,登入“卖家特区”(http://sellerzone.11street.my)。

2.浏览相关课程讯息,并选择你想要的课程。

3.检查课程讯息,并点击“申请”,以确认你的预订课程。

主要培训课程与流程

课程内容

1.%一般培训:电商市场分析,会员帐号开发。

2.卖家培训:销售管理课程,如何使用卖家特区上架产品。

3.单眼相机培训:初阶、中阶、高阶摄影培训。

4.修图与设计培训:一步步教授如何修图与展现产品最美的一面。

5.其他培训:市场营销、客户服务、消费税、产品外包、流行服饰与其他训练。

6.特别培训:由高绩效网络业务或专家分享成功故事与关键因素。
 
 

11street简介

2008年成立的11street是韩国最大的网上市场,为卖家提供全球与本土视觉的电子商务平台,同时也在土耳其及印尼设立平台。

11street是国际化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拥有30万商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予超过2200万名消费者,全球年度商品总值高达60亿美元(198亿令吉)。
 
 

报道: 余丽婷、陈惠诗 摄影: 黄亮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