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双11狂欢撼动世界 倒逼世界性改革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20-11-2015

2015-11-13

双十一购物节,阿里当天交易额超过93亿美元。对此,港台地区及外国华文媒体关注称,全球有各种各样的主题狂欢节,但多与习俗与传统相关;但堪称中国狂欢节的,非“双十一”莫属,“秒杀一切”的“少长咸集”的子夜网购狂欢,撼动了全球经济,倒逼了某些世界性的改革,预示了某种新的生活方式。

“双十一” 为世界经济注活力

《澳门日报》13日社论称,“双十一”购物节横空出世,至今进入第七年,已不再是仅限中国人自己的玩意。它走出国门、冲出亚洲、迈向世界,俨然进化成中国本土电商和海外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和海外商家互联互通的标记,参与者已从周边地区扩散至全球。

在这场盛宴中,邻国近水楼台先得月。越南大量特色食品、红木家具、手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等,通过阿里巴巴全球货源采购平台的交易,源源不断进入中国。

“双十一”的全球效应已无须怀疑,纽约交易所首次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举行远程敲钟仪式,北美地区多家本土购物网站破天荒在首页打出中文广告,“双十一”申请八项健力士世界纪录大全,都是证明。

社论表示,“双十一”既让人体验到销售方式革命的震撼,也使人感受到中国内需潜在的强大拉动力,势必刺激外资加快奔向中国的步伐。表明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中,也将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注入活力。

法国《欧洲时报》13日评论指出,中国人在创造三十年经济奇迹之后,似乎仍然无意远一点审视“钱途”——在以购物为主旋律的全球旅游狂欢被嫉妒的眼光检点之后,依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买买买”!有人说这对当务之急的向“内需”转型如杯水车薪,但看得见趋势的眼睛,才能看见未来。

一秒钟破百万、12分钟破百亿元、一天超九百亿;好莱坞最炙手可热的明星捧场;纽约交易所敲钟;全球舆论热炒;天猫“支付宝”大胜全球行业老大“VISA”;李克强对“双十一”所有劳动者的慰问;这些数字,这些信号,正在创造某种中国式的“奇迹”。

评论指出,中国经济活力、民间储蓄强大、快递行业的健壮,与中国“抢便宜货”文化的混合发酵,成就了中国原创的“双十一”现象。这一现象,既无需抬高,也不能小觑。

马云将“双十一狂欢”搬到西方的脚步声,已经十分清晰。双十一的成功,展现了中国经济更开放、更多科技含量的形象。

这是一场中国电商的狂欢,但更是一场中国人“热爱消费”的狂欢。它必将被催化成一场全球性的商机狂欢。中国“制造”的“双十一”正在走向世界,演变为全球消费者的狂欢节,或许将一定程度上改变世界经济的模式。这不仅折射出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潮流同步,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甚至领导世界发展的潮流。

美国《侨报》13日评论分析,中国每年一次的电商狂欢节“双十一”意料之中的又创下了破纪录的销售额,惊人的销售数字,引爆了包括海外主流媒体在内的舆论对“双十一”的关注。在今年,人们关注的除了销售数字,还有“双十一”的国际化。

对于“双十一”的出海,必然带来消费者和商家两方面的变化。

首先,更多的国际商家和商品,将以更低成本、更快捷便利的方式进入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虽然海外消费者参与中国“双十一”的热情和动力还不算高,但随着阿里出海计划的继续推行,有了在中国积累的电子商务技术和销售手段的快速创新,相信海外消费者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藩篱,很快将会打破。

分析称,正如马云所说,“双十一”的成功,包含了商家、支付体系、物流体系、客服体系、通信网络基础体系、电商平台等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是全社会商业基础分工大协作共同为消费者打造的一场盛宴。这种全方位盛宴的成功,对中国社会各方面基础设施和体系的完善也是大有裨益。至少,中国目前可谓傲视全球的廉价物流体系,就完全得益于电子商务的推动。而这种完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助力也是显而易见。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都没能阻止全球消费巨无霸买买买的热情和行动。

网购不限地区的拉动全国就业

香港《明报》13日刊发题为《“双十一”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一文称,今年“双十一”已超百亿美元,问题是,这对中国目前的经济与就业有何影响?

分析称,网购的最大好处是不限地区与时间,为了降低租金,商家都会选择租金低廉的地方,拉动非城市的租金与就业。时间更是物联网特有产物,任何时间顾客都可以下单,就等于开了一间“7.11”便利店。而成本一般只是一部计算机、手机与少许押金。像中国这东西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网购又可以拉动最不发达地区的就业与经济。

网购可以把最不发达的地区把土产卖到千里以外而卖到好价钱,在减少中间人的利润,卖家与买家双双得益。在买卖双方同时得益的时候,又直接拉动了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更重要的由于网购带动物流,一般物流人员的技术与学历水平要求不高,网购又可以不分地区带动大批学历与技术水平不高社会底层人员就业机会。

拉低租金 有利实体经济

该文表示,传统超市在市区的租金由于营业额受到网购的冲击而下降,拉低市区整体租金。特别是一线城市,传统大型超市今天面对反腐(不能发购物卡行贿)、经济下调、工资上涨与网购的冲击,很多都面对下行压力,市区大型商场租金一再下调,对实体经济有利。

增加税收

在中国,传统大小商店走税漏税非常普遍,为了不给发票,商家各出奇谋,从送各种商品到等半小时也等不到发票。网购令大部分交易都要交税,一切交易都通过计算机平台,政府只要抓紧这平台,走税漏税会大量减少。而抓住几个计算机平台,一定比派人到街上查铺拉人容易,成本较低而又不用得罪人!

《香港商报》13日文章称,消费氛围对消费者行为有莫大影响作用。网购摒除了传统购物时间、地点上的限制,使消费者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皆可进行拣选商品并消费。消费心理学指出,女性消费者往往具有“追求美观”、“感情强烈”等心理特点。

淘宝货品展示,绝对美观惊艳,女性消费者往往乐于拣选一个舒适的地点,精挑细选、美中选美;再加之一天的疲惫得到放松,愉悦的心情助长了她们下单的可能性;另外,淘宝店铺除“双十一”大优惠外,店铺还会定期小优惠,正是这些优惠的刺激进一步促成其按下“结算”键。
 
 

【编辑:吴合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