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10亿人没钱看病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8-11-2010

2010-11-24     天南地北
  (伦敦路透电)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约有10亿人负担不起任何医疗服务;每年约1亿人因应付医药费而陷入贫穷困境。

  今年的《世界卫生报告》说,所有国家不论贫富都可进一步推动涵盖全民的医疗保险。世卫也呼吁各国设法提高效率,采用新的税收手段及创新的筹资措施,来让更多人民获得医疗服务。

  世卫卫生筹资主任埃文斯说:“对许多人而言,根本没有医疗服务;对另一些人来说,他们负担不起。当他们负担不起时,意味着你不是选择不接受治疗,就是陷入严峻的财政困境。”

  该报告指出,若要停止人民因支付医疗费而陷入贫穷,人民自付的医药费用应少于国家总卫生开支的15%至20%。然而,目前在33个主要的中低收入国家当中,人民自付的医疗费占了总卫生开支的50%以上。

  该报告建议,政府应设法扩大税收来源,例如征收烟草及酒精税、货币交易税及针对某些行业的国家“团结税”,来为卫生体系筹集资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