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业摆下万亿级盛宴 近千家上市公司入席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16-04-2012

2012年4月13日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宏观经济增长当前已出现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在“十二五”的第二个年头,“转方式、调结构”显然步入关键时期。中国经济下一步将往何处去,新一轮增长周期何时开启?国家发改委日前专门对“十一五”期间的信息产业等高技术产业化作出盘点,可谓吹响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一轮号角。在万亿规模的产业盛宴中,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在哪里?

  201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收入将破4万亿

  以用友软件、东软集团、汉得信息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软件企业将获更大收益

  ■本报记者  夏 青

  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业化成绩斐然。“十一五”期间,围绕《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实施了数字电视、生物疫苗、新能源、卫星导航等70个高技术产业化专项、3000多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超过4400亿元。培育了一大批以技术创新实现市场价值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在若干领域实现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式发展的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中国从各类孵化器毕业的企业已经达到5万多家,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源头之一。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3.5万家,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国家高新区中年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近9000家。

  《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其环境建设“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使中国成为全球最活跃的科技创新创业中心之一。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机构等发展迅速,实现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新增孵化毕业企业3万家,服务企业总数超过50万家,全国技术市场合同交易总额达到8000亿元,基本形成比较健全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同时,国家高新区、产业化基地、特色产业基地等在全国的布局更加完善,形成10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建设10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高新区GDP占全国GDP的1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5%以上,出口贸易额占全国出口贸易额的20%以上。

  高技术是通向未来的生产力,把握现在意味着占领未来高点。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高技术上市企业已经达到900多家,他们用高成长性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出台多项支持政策,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如虎添翼。

  “十一五”期间,自主研发的地面数字电视国家标准实现商用,并在海外市场成功推广应用;建成了在全球技术领先的IPV6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用户已达5659万户;高世代TFT-LCD面板、多面取PDP面板和AMOLED面板等关键技术和配套材料取得突破,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链逐步完善;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芯片研发和制造能力显著增强。

  而“十二五”期间,软件将成为发展重点。

  4 月6 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是中国首次发布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为核心的五年规划,体现出国家对于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的决心。中金研究报告认为,这意味着是投资这个行业并且获得回报的时机已经到来,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6 项量化的产业发展指标:一是到2015 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将突破4 万亿元,占信息产业比重达到25%,年均增长24.5%以上;二是软件出口达到600 亿美元;三是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2.5 万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比重超过60%;四是将培育10 家以上年收入超过100 亿元的软件企业,产生3—5 个千亿级企业;五是形成10 个以上软件产业收入超过千亿元的城市,培育2 到3 个产业收入超过5 千亿元的产业集聚区;六是软件从业人员超过600 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该规划要求重视社会民生领域软件研发,提高在科技、教育、医疗、社保、环保和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水平,大力支持面向生活领域的软件开发和消费型信息服务业发展。《2012 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惠民生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并强调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产。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划还提出了10 项发展重点,其中面向政府、金融、通信、交通、贸易、物流、能源等领域的行业信息化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以及积极拓展服务外包业务领域,重点发展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租赁、系统托管等信息技术外包的ITO 和BPO,积极承接全球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

  回顾过去以及展望未来,应用软件能够提升中国各个行业的应用水平,提高效率和提升竞争力;而服务外包是中国学习西方发达国家信息化最便捷的途径,同时也为中国提供大量的IT 就业岗位和培养大量高端人才的沃土。

  同时,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中所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中,把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放在第一位。因为,只有拥有世界级的软件企业才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只有龙头企业才能拥有雄厚的经济能力去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也只有龙头企业才能具有人才的聚集效用,充分的把智力转化成生产力。

  “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重点扶持加快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要求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构建产业链上下游良性互动、大中小企业协作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此前通过“国家重点布局内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等措施给予重点企业税收优惠。

  另外,云服务等新兴服务重要程度提升。“十二五”十大发展重点中五项与服务有关:包括信息安全服务、系统集成服务、信息咨询服务、服务外包及新兴技术服务。新兴技术服务的重要程度提升:要求大力发展数字互动娱乐、数字媒体、数字出版、移动支付、社交网络服务等基于网络的信息服务;加快培育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环境下的新兴服务业态,着力推进“云”计算等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电子商务服务。

  其中以“云”计算为基础的IT 服务被认为是发展重点。业内研究员表示,目前,中国的IT 行业还没有到达真正意义上的“云时代”。而未来一定是以“云”为基础的IT 服务时代,如果现阶段还没有进行相关的云产品和服务的研发,那么也许在5 年之后,这样的企业就会消失在行业当中。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最后还提出加快推动出台《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 号)相关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完善产业政策环境。积极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立法进程;以及鼓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将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给专业企业,积极培育信息技术服务市场。

  通过国家立法等相关针对行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多的大型政府和企业用户会采购本土的软件应用解决方案甚至干脆把IT 部分外包给本土的专业服务商,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用友软件、东软集团、汉得信息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软件企业将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伊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