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绝对不能拒绝中国的伟大创新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21-04-2012

2012年04月20日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人报》4月17日文章,原题:我们绝不能错过中国的伟大创新当澳大利亚从贸易、生产力、安全和其他方面评估对华关系时,澳政府必须找到适当的政策平衡,使澳大利亚从对华关系中获取最大收益,承担最小风险。

    澳中更深入的交往会给澳的经济、安全和生产力带来怎样的风险?中国在电信领域的地位意味着什么风险?尽管说法众多,但我相信只有一个总体答案:要实现未来繁荣,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错过中国的创新,尤其是在电信行业。

    对许多人来说,澳中关系是用数字衡量的,且数字巨大。澳中贸易给澳大利亚经济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据澳大利亚中国工商委员会统计,仅去年,对华贸易额均摊到每个澳大利亚家庭身上达到13470澳元(1澳元约合6.5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加93%。

    然而,多数澳大利亚人不知道的是,电信行业在澳中贸易中扮演核心角色。2010年至2011年,澳大利亚从世界各地进口价值超过79亿澳元的电信设备,在澳主要进口商品中排名第五。而这些电信设备中,53%来自中国。这表明,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的电信设备比从其他各国进口的总和还要多。同样令人吃惊的是,从中国进口电信设备的价值已在过去4年翻了一番还多。现实的情况是,所有主要的电信供应商,无论总部在哪儿,都在中国生产设备。

    正因为如此,澳大利亚人为电信技术支付的价格明显下降。运营商和消费者都一致承认,中国的创新在不断促使价格大幅下降和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4年,电信设备的进口价格以年均10%的速度下降。与此同时,CPI则以3.2%的速度增长。如果澳大利亚改变对中国电信设备的态度,你能想象后果吗?

    1993年,中国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资仅占全球总投资额的2.2%,而2009年,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2.8%。中国“十二五规划”提出,计划在2015年前,将科技研发总支出增加至GDP的2.2%。这意味着每1万名中国公民就拥有3.3项专利。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研发投资”。此种情形下,澳大利亚真的可以承受得起错过中国创新的风险吗?

▲(作者亚历山大·唐纳,张博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