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将打造区域性北斗研发制造基地
信息来自:人民网-广西频道 · 作者: · 日期:09-09-2013

 2013-9-6

9月5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与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官员、专家、企业代表围绕“感知北斗,服务东盟”的主题进行探讨,共同谋划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的未来蓝图。

  北斗走进东盟,也是北斗企业走出去的一次绝佳机遇。专家表示,北斗走进东盟,可以推动北斗产业投资集群走进东盟,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双向投资与合作,而且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研发、生产、展示和应用基地向东盟延伸,有助于形成北斗产业集群,更好地做大做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

  论坛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亚楠就园区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做了介绍。他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政府合作的第一个产业园区,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继中新苏州工业园、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开发的第三个园区。温家宝总理和马来西亚纳吉布总理亲自推动园区合作,并亲自为园区揭牌、亲自出席开园仪式。园区的合作开发,已成为服务和推动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的新平台、新动力、新亮点。

  2012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50万人,分三期建设,其中首期15平方公里。园区分为工业区、科技研发区、配套服务区和生活居住区四大功能区。园区以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的示范园区为目标,着力建设成为“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合作交流窗口”。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经贸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北斗的智能服务和应用将不断深入到东盟国家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园区将积极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国家北斗办等北斗产业的相关部门开展战略合作,强强联合,在园区规划建设北斗产业“一中心一基地”,即面向东盟各国及周边地区的北斗智能应用和数据交换服务中心、北斗研发制造基地。

  园区建设面向东盟各国及周边地区的北斗智能应用和数据交换服务中心。该中心是集应用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东盟10国以及中国西南地区提供北斗智能、授时、通信、定位等的接入服务和数据交换服务。

  同时,园区建设面向东盟各国及周边地区的北斗研发制造基地。园区将制定专门产业发展规划,围绕北斗导航、授时、通信、定位、GPS、信息监测等产品的开发、生产与系统集成为一体的产业链,建设面向东盟各国及周边地区的北斗研发制造专业园,近距离的为泛北部湾地区和东盟提供用于生产生活的高端电子信息产品。重点推动核心芯片与模块、板卡、终端、用户、卫星建设运载、遥控遥测等产业链的发展,大力扶持并鼓励在园区开展北斗卫星导航接收仪、LED显示仪、手持机、车载机、授时服务器、各类北斗电子原器件等产品和技术的生产和研发,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北斗研发制造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