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市民化有利提高劳动参与率
信息来自:www.china.com.cn · 作者:蔡昉 · 日期:27-11-2013

 2013-03-26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已于2012年开始减少,今后将持续负增长。据预测,2010-202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累计减少近3000万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低于8%却没有发生明显的就业冲击,也说明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折。

  对于减速趋势,首先不必过分担心。其次,如果采取刺激需求的方式,试图把增长速度拉高到潜在增长率之上,将不可避免造成通货膨胀、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欲速则不达。第三,正确的应对之策是通过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

  潜在增长率可通过劳动、资本等要素供给的增加以及生产方式的转变得到提高。

  提高劳动参与率的最大潜力,就是通过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稳定农业转移劳动力在城镇的就业。目前1.6亿进城农民工没有获得城镇户籍,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不完全,所以他们在城镇的就业并不稳定,并且通常在退休年龄之前就返乡了。改变这种状况,可使整体劳动参与率得到显著提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也可以通过保持劳动力从农业向非农产业的转移而达到。与相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相比,我国农业劳动力比重仍然偏高,继续向外转移仍可创造资源重新配置效率,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