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真有那么美?
信息来自:钜亨网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0209/KFIJ36W26F6QT.shtm · 作者:陈怡君 · 日期:14-02-2012

2012-02-09  钜亨网陈怡君 综合报导

美国失业率意外降到三年低点,以为美国经济就此拨云见日了吗?《Bloomberg》记者 Alex Kowalski 撰文指出,不俗的数字遮掩了活力疲乏的劳动市场发展真相─正在寻觅工作的美国人越来越少。
 
上周美国劳工部公布 1 月份失业率降到 8.3%,股市、债券殖利率同步欢庆。不过同份数据报告显示,劳动力中的适龄劳动人口比例(亦即劳动参与率)跌到 29 年来新低。

美国联准会主席 Ben S. Bernanke 援引所谓的“参与率”,以说明就业市场依旧脆弱。Bernanke 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中,证实保持低利率直到 2014 年的立场不变,并且重申就业市场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的观点。
 
“虚弱的劳动力对联准会来说是很挫败的,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劳动参与率必须扩大,”TD Securities Inc. 首席市场经济学家 Eric Green 指出,联准会冀求的是让人真正心安理得的数字─失业率下降的同时,劳动力也必须上升。
 
根据 2010 年人口普查结果,上周劳工部宣布美国适龄工作人口增加 15.1 万人。在此其中,高达 12.5 万人或 83%,没有工作。劳动参与率下跌到 1983 年 5 月以来的低点。大约有 8800 万 16 岁以上的美国人没有工作,并且,也不尝试找工作。
 
失业率的计算基础是正在参与劳动市场但还尚未谋得一职的人与整体劳动市场的比率。倘若那些不找工作的人开始找工作了,失业率数字可能就没那么美好。根据上周的新闻报导,1 月份失业率下滑并不是受参与率下降的影响。
 
Bernanke 指出,只看失业率是很危险的,8.3% 这个数字毫无疑问低估了劳动市场的某些广义弱点。他说,有些人脱离劳动力因为他们无法觅得半职,有些人打零工由于他们找不到全职工作。
 
有些联准会官员却相当乐观。“经济讯息和经济数据,包括今日释出的资料,都已充分展现利多。”圣路易斯联准会总裁 James Bullard 在就业数据发布当天说道。
 
为期 2 天的会议结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2014 年以前可能都将维持接近 0 的利率。联准会官员预期 2012 年第四季失业率可能落在 8.2% 到 8.5% 之间。
 
过去 24 个月来,失业率总共掉了 1.14%,但劳动参与率也下滑 1.1%。此外,就业对人口比率(employment-to-population ratio)居于 58.5 不为所动,与 2010 年 1 月的数据相同。
 
新的人口普查数据的分类方式有助解释参与率较先前预测为低的原因。劳动适龄人口所增加的数字中约有 129 万人来自 55 岁以上的人,另外 52.1 万人则是 16-24 岁之间,两个群体都是典型低参与率。25-54 岁,也就是主要就业年龄,减少了 29.9 万人。在所有统计数字中,女性都呈上扬,男性滑落;以族裔来看,亚裔与拉美裔成长,白人下降。
 
联准会的刺激措施应该维持多久,取决于决策者是否视参与率下降为人口统计的长期转变,或劣势终究会扭转的短期冲击的观点。货币政策的目标在于提供暂时转变的缓冲靠山。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本月 1 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参与率下降是经济衰退导致的结果。过去 3 年 16-79 岁劳动参与率下降的 1.8% 中有 ?  导因于严重的衰退。只有 1/4 的下降是由于长期人口统计的转变。
 
就业市场的疲软还可从职缺以及薪资中瞧见端倪。
 
劳工部公布的就业报告数据提及,每小时收入从去年 1 月小升 1.9%,是 4 月以来年同比增幅最小的。制造业每小时收入仅增加 1.5%,是 1965 年以来最低。12 月,美国平均每个职缺数有 4 位失业人士在抢,2007 年 12 月,平均 1 个职缺仅有 2 位失业者竞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