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价跌伤就业 新兴国失业率窜上5.7%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4-08-2015

2015-07-23

(英国‧伦敦23日讯)在全球商品价格大挫跌之际,亚太经济体的成长也受冲击,而新兴市场6月整体失业率初估则大幅提高至5.7%,远高于1月的5.2%,为金融海啸来最大升幅。

经济学家说,鉴于美元强势且商品价格滑落冲击,导致新兴市场经济创下自从2009年来的最低成长,推升今年失业率大幅跃增,中断连续6年下滑态势。

在新兴市场的失业率部份,受经济衰退打击的巴西及俄罗斯失业最严重,连尚未衰退的韩国、墨国、智利及匈牙利也都面临失业威胁。

专家指出,原料价格大跌,使新兴市场承受景气循环逆转的压力,且失业增加可能是长期趋势,将使新兴市场的内需进一步下降,同时因美国即将升息,使各国靠降息来刺激经济的可能性及空间都缩小。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曼指出,新兴市场失业率正快速上扬,而且此趋势为“全面性”。

卡斯曼补充道,俄罗斯与巴西经济陷入衰退,为近几个月来就业成长下挫的主因,其他就业市场恶化的国家还包括韩国、墨西哥、智利与匈牙利。

6月失业为金融海啸以来最大增幅

根据摩根大通数据显示,新兴市场6月整体失业率由1月时处于循环谷底的5.2%,窜升至5.7%,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

研调机构Capital Market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斯认为,过去数年来,新兴市场经济已开始走缓,但直到近期才反映于许多国家失业率上升之情形。

巴西俄罗斯最严重

其中,面临严重经济衰退的巴西,其6月失业率从年初的5%增加至6.3%,而同期间俄罗斯失业率亦扬升0.7%至5.9%。

另外,智利与韩国6月失业率则皆上升0.4%,分别达6.6%与3.9%。

商品价格

今年普遍软趴趴

国际金价与油价近期来连番走跌,屡屡跃上头条新闻。其实,商品市场今年以来普遍表现欠佳,除了可可、棉花和玉米仍维持上涨之外,其他商品纷纷下挫,尤其是咖啡跌最深,幅度逾两成。

商品价格疲软的主因是,美国联储局预料将在年内展开升息,促使美元走强,进而打击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买气。

统计美元兑6大主要货币汇率的ICE美元指数,今年以来已上扬7.8%,周三盘中为97.51。

国际金价已是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跌,又再失守1千100美元。

由于美国原油库存增加,纽约原油8月期货1.4%至每桶49.67美元,跌破50美元大关。

虽然金价和油价跌跌不休,却不是跌势最惨的商品。根据市调机构FactSet的资料,今年以来,咖啡豆期货已重挫23.5%,是受创最深的商品。主要原因是巴西的收成良好和库存回升。

表现最好的则是可可,今年来累计上涨14.7%。年初时,可可价格一度大跌,后来因为象牙海岸和迦等数一数二的产地收成可能欠佳而止跌回升。

另外,棉花期货保有6.8%的涨幅,玉米期货亦上涨5.2%,是表现相对理想的商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