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就业对最不发达国家持久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信息来自: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 · 作者: · 日期:09-04-2014

2013-11-21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1月20日在日内瓦总部发布《2013年最不发达国家报告》称,在全球现有49个最贫穷国家,已达到工作年龄的青年人口数量正在以每年1600万的速度迅猛增长,相关国家政府必须加倍努力,为大多处于失业或脆弱就业状态的这一人群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以确保国民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20日在《最不发达国家报告》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报告的副标题为:实现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增长,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Growth with Employment for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此呼吁最不发达国家将创造就业作为一项核心发展目标而给予更大的政策关注。报告警告称,如果不能有效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由此将导致大规模的人口国际移徙以及社会和政治动荡。

基图伊说,“今年的报告详细论述了最不发达国家当前所面临的人口及就业挑战。截至2011年,最不发达国家总人口接近8亿6000万,相当于全球总人口的12%,其中60%为25岁以下的青年;到2050年,报告预计这一数字将攀升至17亿。根据贸发会议统计,年龄在15至24岁、正在进入就业市场的青年人口到2050年将从目前的约1亿7000万猛增到3亿。为此,在未来几年当中,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创造至少9500万个岗位来吸收新加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口,并在2030前再创造1亿60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报告就此敦促最不发达国家政府采取切实行动,打破“一切照旧”的政策模式,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刺激包容性经济增长、加强生产能力以及创造更多高质量工作岗位方面,让普通百姓真正从国家发展中得到实惠,让更多人摆脱贫困,并接受教育或职业培训。

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正式把“最不发达国家”作为国家类别的相关决议,制订了衡量“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标准,并对之多次进行修改和调整。根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的联合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去年3月公布的最新标准,全球现有49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中非洲34个,亚洲及太平洋地区14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1个。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