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面临严峻失业挑战 15—24岁影响最大
信息来自:人民网(北京) · 作者:常红 · 日期:27-09-2014

2014-08-29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今天发布《欧洲发展报告(2013—2014)——欧盟东扩10年:成就、意义及影响》指出,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是多数欧盟成员国面临的严峻挑战。15~24岁青年作为就业市场上的弱势群体,影响更大。

欧债危机背景下,南欧重债国由于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出现青年失业率畸高的现象,多数新成员国的形势不容乐观,北欧国家和英国也有各自的问题。相比之下,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大陆社团主义国家的青年就业状况相对较好,这不仅是其宏观经济形势较好的结果,与其运行多年的“双重学徒制”也有密切关系。2013年,欧盟采取共同行动,推出“青年保证”和“青年就业倡议”计划,为有效降低青年失业带来了新的希望。

蓝皮书指出,造成欧盟国家青年高失业的原因很多,可以从宏观经济形势和微观劳动力市场因素两个层面进行分析。

近年来,多数欧洲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不佳,企业用工减少、新增岗位不足。同时,各国政府普遍实施财政紧缩,公共就业数量增长受到限制。这是欧盟国家整体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15-24岁青年作为就业市场上的弱势群体,受此影响更大。

微观劳动力市场因素的作用则更加复杂,教育与就业脱节、劳动力市场封闭、青年择业观念落后等都会起到推高青年失业的作用。在社会模式不同的欧盟成员国,上述两层原因对青年失业的影响各有不同,使得这些国家解决青年失业的出路也有差别。

在青年就业领域,欧盟整合理念的作用不亚于其资金支持的影响力。其中,推广学徒制就是重要内容之一。2013年7月2-7日,欧洲学徒制联盟在德国莱比锡举行“世界技能比赛”,来自60个国家的超过1000名学徒工,工业、手工业和服务业中的青年技工参加活动,在45个专项竞赛中展现才能,活动期间约20万人到场观看。欧盟主管教育事务的委员瓦西利乌(Vassiliou)和主管就业事务的委员安多尔(Andor)出席活动。在联合声明中,两位委员强调“学徒制可以给年轻人提供雇主需要的技能与经验,在应对青年失业的过程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