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业解决方案,朝着解决青年就业问题迈出了一大步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DELORES MCLAUGHLIN · 日期:03-09-2015

2015-8-18

在国际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应该考虑劳动力市场上年轻人的现状。纵观全球,不工作、不上学或不参加培训的年轻人数量达历史之最。其中,许多年轻人因缺乏机会而遭受挫折,因而不再寻找工作。

进入劳动力队伍的年轻人与空缺的工作岗位在数量上存在很大差异。今后15年,共需为加入劳动力队伍的年轻人创造6亿个新岗位。

根据已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将受益于具备从事生产性工作和有成效工作以及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拥有良好健康状况且受到良好教育的劳动力。

不过,由于缺乏关于哪些措施可有效支持年轻人在全球范围内找到生产性工作和满意工作的实证资料,政府应对这一巨大挑战的能力受到了制约。在目前共有7500万左右青年失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年轻人失业的概率是成年人的三倍,另有数以百万计年轻人就业不足。

尽管上述情况构成了一大急需应对的全球性挑战,但国际规划署认为,如合理进行投资,就有可能调动当今青年的创造力和积极性,使之加入生产性劳动力大军,推动取得经济效益——这一现象被称为“人口红利”。

扩大项目规模,使项目产生变革性影响

近年来,很多组织都在各捐赠方的支持下实施项目,帮助大量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或自我就业。毫无疑问,这些项目改善了很多年轻人的生活状况,但其规模不够大,尚不能产生变革性影响。一些人坚持认为,捐赠方需要加大投资力度,才能扩大这些项目的规模。

世界银行独立评价局的项目检查报告发现,目前缺乏关于哪些措施可有效支持年轻人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满意工作的实证资料。报告提出了一个战略性解决办法:在各行业开展评价和研究工作,收集更多实证资料。      

整体大于其各组成部分之和

世界银行集团认识到,要终结贫困和促进繁荣,投资于青年就业不可或缺。鉴于此,世界银行集团联手Accenture公司、国际规划署以及其它组织,建立了旨在应对青年就业难题的全球联盟,并于2014年10月启动实施了青年就业解决方案。        

在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公民社会组织以及私营部门支持下,一项五年期《青年就业解决战略》现已编制完成。该战略是为今后15年制定的三项战略中的第一项,它提出了一项宏伟目标,即在2030年之前,向1.5亿青年提供就业支持和生产性工作支持。

基本做法将是侧重为制定有效、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投入力量。这些方案将在调动各主体参与并总结以往解决青年失业问题的有效措施基础上制定。上述联盟将主要在最急需应对青年就业挑战、需要把弱势青年和性别平等纳入生产性工作的地区开展工作。        

相关研究议程旨在更明确地了解需求侧相关事项和雇主所需的技能、技术对构建劳动力市场和劳动力队伍所起的作用以及促进创业、自我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有效途径。

开展合作,为人人创建更美好未来

《青年就业解决战略》提议各方开展合作,承诺通过具体、可衡量的行动改善青年就业结果,合力应对21世纪全球共同面临的青年就业挑战。

通过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和生产性就业机会赋予人们经济权力,可使年轻女性和男性成为关键的变革推动者,把她们/他们无尽的行动能力用于构建更美好的世界。希望多个政府、商业企业、社会合作伙伴以及公民社会组织在今后数月内把各自的专业知识带入该联盟,在各层面开展合作,从而把全世界年轻人纳入就业网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