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
信息来自:光明网-时评频道 · 作者:苑广阔 · 日期:09-02-2017

2017-01-2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兜住基本民生底线。

  就业到底有多重要?就业率对一个国家和社会又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看上去是政府和经济学家们应该考虑的问题,普通人也很难做出准确的回答。但只要我们把这种看似宏观的经济学问题换成我们个人所面临的问题,比如没有工作对一个人意味着什么?对一个家庭又意味着什么?答案就很好理解了。

  除了少数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之外,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工作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就意味着家庭会失去经济来源,则从一日三餐到柴米油盐,都将难以为继,自然更加谈不上生活品质和生活追求了。所以说,工作对一个人和他背后的家庭有多重要,那么就业对一个国家和社会就有多重要。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上,克强总理才一再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充分的就业,或者是失业率太高,不但关系到个人的幸福,同时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国家的发展等等。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在某个时期或者是长期内经济停滞不前,老百姓民不聊生,那么它的就业率一定很低,失业率一定很高。所以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也变得越来越重视就业率,也在想方设法提高社会的就业率,以此来作为突破口来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认识到了就业的重要性,那么如何促进就业,就成了政府“最要紧的责任”。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上,为了保障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提高就业率,制定采取的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举措,值得我们给予充分的期待。

  增加就业岗位,这是最传统,但同时也是最能够收到立竿见影效果的举措。为此,国务院会议确定,要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带动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催生适应多样化需求的新业态,释放吸纳就业潜力。在这个基础之上,创新和完善用工、社保等制度,扶持灵活就业等新形态。换句话说,就是充分挖掘传统行业的就业潜力,同时积极开拓新的经济业态,吸纳更多灵活就业人员,最终提高整体劳动就业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身就在为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就业率做出贡献。而随着创业创新渐成潮流,一个人创业,不但等于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而且可以带动数个人就业,当全国出现十几万、几十万的创业者,由此发挥的就业带动作用,显然是很可观的。因此为了进一步激励创新创业,国务院会议强调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业税费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结合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就地创业就业。

  而对于一些因为自身能力,比如学历低、缺乏专业技能,身体有残疾等等人士,则必须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就业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站在政府和社会的角度,可以采取公益性岗位托底、就业援助等,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还可以通过推进就业扶贫,实施贫困家庭子女等免费接受职业培训项目,增加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首先要取得这样的社会共识,然后在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合力之下,推动整个社会就业率的提高,解决更多劳动者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罗旭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