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论坛意外达成冻产协议,但是它真能拯救低油价吗?
信息来自:凤凰国际智库 · 作者:姜亮,胡蝶 · 日期:15-10-2016

2016-10-01

万万没想到,一场在阿尔及利亚打响的“油价保卫战”,以意外达成一份冻产协议收官。

9月26日至28日,第15届国际能源论坛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能源转型”,但会场的关注点依然毫无意外地聚焦于国际油价。

据路透社报道,会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ofthePetroleumExportingCountries,简称:欧佩克)在一场非正式会议后,出乎意料地达成了“冻产协议”。

“冻产协议”的签署历经各国数小时的“鏖战”,但是,这份协议真能拯救全球石油过剩问题和低迷的国际油价吗?

“即便达成冻产协议,那也没啥意义”

起初,阿尔及利亚四处弥漫着悲观情绪,对于能否达成冻产协议,各方显得有些心灰意冷。

9月27日,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al-Falih)表示,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之间的阿尔及尔会议只是商议性质,不预期能在非正式会议期间达成协议。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Zanganeh)则称,阿尔及尔会议只是交换一下产油国之间的意见,且仅此而已。他明确表示,欧佩克需要时间来进行更多磋商,未来两天达成协议并不在其议程中。不少西方分析人士表示,这次欧佩克会谈最有可能无果而终。

经历了四个半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欧佩克成员国终于达成了2008年以来的首份冻产协议,但伊朗、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不受此限制。报道称,欧佩克成员国计划将产量限制在3250-3300万桶/天范围,略微低于8月份每天达3320万桶的水准,但有关该协议的细节则尚未公布。欧佩克将设立一个委员会,在11月份维也纳会议前提交相关报告,确定各国之间如何分配减产额度。消息人士称,届时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可能也会受邀来一起协同减产。

尽管这是一份没有公布细节的协议,但国际油价随即作出反应,一度上涨近6%,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47.43美元/桶,最终收涨2.38美元,报47.05美元/桶。

分析称,若没有达成该协议,那么油价可能会暴跌至40美元甚至更低水准。不过,也有分析称,提振油价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纽约Infracap基金投资组合经理哈特菲尔德(JayHatfield)的话称,从某种程度上说,欧佩克这个协议没有什么意义。他把此次小幅减产比作这些国家集体把脚从油门上挪开,而不是踩刹车。此前数月,欧佩克成员国的产油量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高盛集团表示,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可能会为油价提供短暂支撑,但这不会过多改变供应前景。

近年内,油价的低迷也将成为常态。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国际能源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明显供大于求,2014年以来出现“三大两跌”的情况,即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供大于求,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剧跌,这种局面直到现在没有明显改变。他表示,此次论坛对参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其他能源界专业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油价低迷态势要等到2017年以后才会有所改变。

OPEC成员国貌合神离,俄罗斯还为协议“浇凉水”

有评论称,该协议的达成着实“勉勉强强”,且各国是否认真执行协议尚未可知。当11月真正分配产量配额时,各国很可能发生激烈争论。

法国兴业银行石油分析维特纳(MichaelWittner)分析称,新目标意味着每日减产50-100万桶,但实际减产幅度很可能要小得多,比如在0-50万桶/日,具体要取决于利比亚和尼日利亚能否从供应中断中恢复。

对于两大产油国伊朗与沙特来说,双方向来是彼此的劲敌。自美国对伊朗实施禁运以来,2013年后,伊朗石油产量一直被封存,伊朗亟待将石油产量恢复至400万桶/日,另一方面,沙特市场份额也成功升至其预期值。

这一次,沙特和伊朗“握手言和”,并未重演“多哈历史”。今年4月,因沙特与伊朗的分歧,欧佩克多哈会议协议流产。当时沙特坚持伊朗必须参与冻产,而伊朗坚持继续增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沙特和伊朗似乎努力吸取多哈会议“无果而终”的教训,在国际能源论坛举行前,双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了会晤,知情人士透露称,沙特向伊朗作出巨大妥协,若伊朗同意将产量冻结在当前的360万桶/日水平,沙特将准备减产。

不过,对于其他未获豁免的国家来说,这份冻产协议很不公平,石油大国伊拉克对此就显得“很不满意”。由于伊拉克急需增加石油出口量,来换取宝贵的资金扩充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军费,而当前的限产措施则阻碍了该国增加收入。

知情人士透露,伊拉克新石油部长阿鲁艾比(JabarAlial-Luaibi)对这一冻产协议并不满意,他在会议上告诉沙特和伊朗石油部长:“这是一场由所有石油国部长召开的欧佩克会议。”路透社评论称,阿鲁艾比的“反抗”显示了冻产协议的脆弱性。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欧佩克达成了冻产协议,但是俄罗斯或无视冻产协议,很有可能成为全球石油减产“浇凉水”。

作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之一的俄罗斯并没有加入这一冻产协议,出席能源论坛的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Novak)表示,为保证石油市场稳定,俄罗斯将维持当前石油产量。目前,该国产量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近期,俄罗斯五大油企近期全部表示,2017年将提高产量。俄罗斯能源部信息显示,截至9月20日,俄罗斯当月原油产量达到1109万桶/日。

在欧派克内部成员国貌合神离,欧派克外部石油大国不支持的情况下,冻产协议虽然达成了,但结局很有可能是——留给历史一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的协议。

附国际能源论坛(Internationa1EnergyFoundation,简称IEF)简介:2000年前,IEF被称为“国际能源会议”,是在全球范围内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定期举办的一个重要的全球能源对话机会,为各国在非正式场合讨论能源问题提供了平台,以便在各主要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间建立信任、信息交流和加深对潜在的、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能源问题的理解。近年来,IEF越来越多地探讨石油天然气发展中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晶晶 PN02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