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经济
信息来自:经商处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2008 年度安哥拉政府预算

2007-10-31 

10 月 26 日由安政府通过的政府预算降低了国防安全预算。 11 月,议会将对 2008 年政府预算和《施政纲要》进行审批。

    2008 年政府总支出为 240 亿美元,比 2007 年增加 30% 。其中社会部门占 31.7% ,经济部门占 24.6% ,国防、安全和内政降到 14.6% 。在 税收方面,上述支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 46%, 而 GDP 的构成是石油领域贡献率为 77.2% ,非石油领域贡献率为 22.8% 。

  《政府施政纲要》重点突出了经济自主可持续发展,巩固和平,民族和解,加快民主进程以及人力资源发展。因此,《施政纲要》将纳税制度继续改革、改进纳税服务管理、延长收入和消费税征收期限以及对投资提供税收便利等作为主要措施。

  安财长德莫赖斯表示,政府预算预留了 2008 年议会选举的费用,但没有透露具体金额,该笔费用将用于选举进程跨部委员会( CIPE )和国家选举委员会( CNE )开展工作。此外,政府预算还包含用于市政管理分散和解决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出现问题的资金。

2005 年安哥拉经济增长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06 年 5 月 30 日 | 浏览次数: 1677 次 责编: caiec

据安哥拉新闻网消息,安哥拉是撒哈拉以南第二大石油生产国,石油工业和石油价格的增长促进了经济的繁荣。 2005 年经济增长了 20.6% ,创 1975 年独立 以来最高记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估计安哥拉经济增长率为 18% ,而 2004 年为 12.2% 。预计 2006 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 27% ,为全球最高。

安哥拉现日产原油 140 万桶,计划在 2007 年末达到 200 万桶。这样,西方大型石油公司如埃克森 — 美浮、 BP 、雪佛龙等均投资了几十亿美元。

然而,经济增长并未给安哥拉人带来就业机会,石油公司雇佣的人员不到全国人口的 1% 。根据联合国开发署资料,安哥拉失业率估计在 80% ,且大部分人口生活在每天 1 美元以下。

背景资料:安哥拉共和国

2006 年 06 月 21 日 05:42: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背景资料:安哥拉共和国

安哥拉共和国位于非洲西南部,北邻刚果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东接赞比亚,南连纳米比亚,西濒大西洋,海岸线全长1650公里。

安哥拉国土面积为124.6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400多万,主要由奥温本杜、姆本杜、巴刚果、隆达等30多个部族组成。安哥拉的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各主要部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首都是罗安达。

安哥拉的大自然独具魅力,地上四面八方奔流着无数大小河流,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等矿产资源。安哥拉虽靠近赤道,但由于地势高耸,又有大西洋寒流的影响,使得其最高气温不超过摄氏28度,年平均气温摄氏22度,有 “ 春天国度 ” 的美称。

安哥拉是个美丽富饶又多灾多难的国家。葡萄牙曾对安哥拉进行了长达500多年的殖 民统治,1975年安哥拉才获得独立。但独立后的安哥拉又长期处于内战状态,直到2002年4月,安哥拉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安盟最终签署停火协议,宣布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连年战乱严重影响了安哥拉经济的发展,使安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安哥拉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石油、天然气、钻石、铁、铜、黄金、石 英、大理石等。石油工业是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4年石油日产量为120万桶。钻石等矿产在安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04年钻石产值约8亿美元。安森林面积达5300万公顷(覆盖率约40%),出产乌木、非洲白檀木、紫檀木等名贵木材。

安哥拉土地肥沃,河流密布,具有发展农业的巨大潜力。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甘蔗、棉花、剑麻、花生等,主要农作物有玉米、木薯、水稻、小麦、豆类等。安哥拉的渔业资源也很丰富,每年渔业产品出口创汇达数千万美元。

中国与安哥拉1983年1月12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2005年中安双边贸易额为69.5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安哥拉经济仍将快速增长

www.cnfol.com   2007 年 10 月 30 日 07:32  人民网 - 人民日报 

  非洲印度洋四岛国计划与欧盟签订临时贸易协定

  新华社内罗毕 10 月 28 日电 ( 记者 刘颖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最新发表的安哥拉经济评估报告中说,这一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去年的 18% 上升至 23% 。

  报告指出,安哥拉经济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石油收入的增加。随着新深海油田的投产,安哥拉石油产量增加了 13% 。石油收入的增加为安哥拉带来了大量的财政盈余和经常项目顺差。

  基金组织说,除石油产业外,新钻石开采、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强劲增长也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不过,报告指出,安哥拉的商业运营仍缺乏透明性,公共财政管理还需要加强。

  安哥拉目前的石油探明储量约为 177 亿桶,现日产石油约 170 万桶。石油收入约占安哥拉国内生产总值的 45% 和国家财政收入的 90% 。

  新华社内罗毕 10 月 28 日电  ( 记者刘颖 ) 毛里求斯贸易部长穆利达斯 · 杜卢日前表示,如果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不能与欧盟达成新的《经济伙伴协议》,非洲印度洋四岛国 —— 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塞舌尔和科摩罗将于下月与欧盟签订一项临时贸易协定。

  杜卢说,最近东南部非洲国家在马达加斯加就与欧盟达成新协议的贸易谈判未取得任何成果,四岛国因此考虑采取单独行动。

  他表示,如果未来谈判仍没有任何进展,四岛国将与欧盟签订临时协定。

   2000 年,欧盟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签署了《科托努协定》,非加太国家可以享受免配额、免关税的单边贸易优惠待遇进入欧盟市场,其 8 年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

  目前,欧盟正加紧与上述非加太国家就新阶段的经济合作协议展开谈判,以取代《科托努协定》中的单方面贸易优惠安排。

石油继续拉动安哥拉经济增长

日期: 2007-11-28 9:43:54 来源 : 经商处 编辑:

明年 安哥拉 经济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国际货币基金预计是 26.6% ),但经济学家认为未来 5 年 这一增长率还将升温,安经济增长的秘密不难解释。首先是石油行业,安经济的一半以上是取决于石油,出口几乎全部是石油。石油这一黑金资源使国家可以做两件大事:一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降低对石油依赖的重要的一步),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外资帮助国家重建。如同葡萄牙企业家解释的,外国投资尽管存在风险, 但在 安哥拉 市场可以得到抵消,其他如中国,如今已成为安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 安哥拉 发现一种通过石油作为担保的办法。其次,还有基本的政治上的稳定(如没有选举等),可以有效管理经济,而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失业、尤其是贫困这些关键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