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促使中国从南美到非洲石油资源大采购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1-08-2009

2009-08-17 
美国中文网闻秉善报道:中国正在进行石油大采购。过去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和国有石油公司已经在几个国家达成大笔交易。CNN称,这些交易将扩大中国的石油来源,中国将有可能未来同西方大石油公司匹敌。

CNN说,这些交易包括中国政府提供100亿美元贷款要俄罗斯Rosneft延期减产。中国也同巴西Petrobras达成类似交易,后者安排开发最近几十年来最大的海上油田。

中国公司还不止于提供贷款。华尔街日报上个星期报道,中国石油总公司有兴趣以145亿美元购买阿根廷YPF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

在非洲,中国石油总公司以13亿美元购买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在安哥拉的海上石油开发权。安哥拉最近已经超过尼日利亚,成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也是美国埃克森美孚最有兴趣投资的国家之一。

最近谣言盛传中国石油总公司将从英国石油公司收购伊拉克 Rumaila的多数股权。 Rumaila每天生产100万桶石油,是伊拉克最大的油田。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全球能源分析师普里迪说,“他们有大量的现金,他们正在利用资金购买机会。”

中国购买石油的原因有几个:首先,他们有能力。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意味着中国已经积蓄了大量美元。

但外汇储备太多也有危险。许多人担心因为美国的无度开支,美元肯定要贬值。但中国又不能很快出售美元资产,因为担心那会加速美元贬值。因此,购买类似石油等资产是中国资产多元化的方式,同时不用担心影响美元的稳定性。

其次,他们不相信市场。中国和很多亚洲国家一样,对自由市场不太相信。这种不信任从几年前得到证实:中国试图从公开市场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Unocal),却因为美国方面的阻扰,收购流产。

还有,他们看到大画面。中国石油需求预计今后六年要增长20%,而中国目前每天需要石油800万桶,一半以上要进口。

剑桥能源研究协会全球石油分析师卡达基亚(Ruchir Kadakia)说,他们要做的是任何国家预计都要做的:他们要为了人民的利益购买资源。他们已经吸取了发达国家的教训。

CNN说,从规模上讲,中国石油总公司和埃克森产量相当。但中国公司技术水平同西方大公司还有一段距离。深海钻探和天然气液化仍然是西方大公司的领域。但假以时日,中国公司肯定会得到那些技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