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中标南黄海油气探矿权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20日 13:40:31 北京商报 · 作者:( 编辑:雷蕾 ) · 日期:21-02-2012

   近日,中石油和中石化与国土资源部签订了南黄海油气探矿权出让合同,这也是我国进行的首次常规油气探矿权竞争性出让。不过,竞争性出让的实质意义也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本次竞争性出让的南黄海盆地南部盐城东和海安东两个油气勘查区块,均具备一定的油气资源前景。中石油、中石化、 中海油和延长油矿管理局应邀参加这次竞争性出让。经过专家评议,最终中石油中标盐城东区块,承诺在三年勘查期内勘查总投入71800万元;中石化中标海安 东区块,在三年勘查期内承诺勘查总投入29912万元。国土资源部还称,本次竞争性出让为常规油气探矿权的首次竞争性出让,是国土资源部继成功完成首次页 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试点后,油气资源管理的又一次制度创新尝试。

  对于两桶油进军海洋油气开采,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峰认为,现在陆地油气开发已经很难再有较大突破,现在两桶油选择进军海洋油气开发,不仅说明它们已经在海洋油气开采领域有了技术保证,也说明中国石油未来的发展在海上,海洋油气开发正在加速。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油气资源领域引入竞争性出让的实质意义并不大。“因为参与竞争和最终中标的企业都是国有石油公司,况且目前也只有这四家油企具有油气开采资质,所以给谁开采都一样。相比之下,民营油企既没有资质,也没有资金、技术及人员方面的实力,根本无法与国营油企竞争。”(记者 高立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