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石油储量与产量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5-08-2008

阿联酋石油日产量将增加 11.7 万桶

2002-12-13 

  新华网阿布扎比12月13日专电(记者 邢旭东)阿联酋《联合报》13日报道说,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2日作出的上调成员国日开采配额的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阿联酋的原油日产量将增加11.7万桶,达到201.1万桶。

  阿联酋石油和矿产部长纳斯里表示,阿将同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一起严格遵守新的配额。

  欧佩克12日在维也纳第122次部长会议上决定,从明年元旦起,该组织除伊拉克以外的10个成员国的原油日开采配额,将从目前的 2170万桶提高到2300万桶。由于目前欧佩克成员国每天超产250万到300万桶,如果严格实施新的配额,该组织的实际原油日产量将下降。

  阿联酋已探明石油储量为980亿桶,居世界第三位。

2007 年阿联酋在石油、天然气的主要对外投资

发布 : 2007-12-04 17:51 | 作者 : webmaster | 来源 : 驻阿联酋使馆经商参处 | 查看 : 148 次

阿联酋石油储量估计 981 亿桶,占世界石油储量的 8.1% ;天然气储量估计 6 万亿立方米。目前,阿联酋石油产量 270 万桶;天然气产量 650 亿立方米 / 年。在未来的十年初,预计阿联酋石油产量增长至 350 万桶 / 天。目前,炼油量 60 万桶 / 天,在未来几年中,将增加至 110 万桶 / 天。

阿联酋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四位。预计未来几年中,阿布扎比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上天然气出口的主要国家之一。  

国际石油投资公司( 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vestment Company )简称 Ipic 是阿布扎比石油和天然气对外投资的主要支柱。 Ipic 公司成立于 1984 年,主要的对外投资项目包括:韩国 Hyundai Oilbank Co ,迪拜 Gulf Energy Maritime ,西班牙 CEPSA ,巴基斯坦 Pak-Arab Refinery Ltd 和 Pak-Arab Fertilizer Ltd ,阿曼 Polypropylene, 埃及 SUMED 。 2007 年, Ipic 宣布在未来五年内将其投资规模由 100 亿美元扩大至 200 亿美元。   

2007 年, Ipic 公司以 7.8 亿美元收购了日本第四大炼油商 Cosmo Oil 20.85% 的股份。此次收购是基于阿联酋对日本石油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 40% ,也是阿联酋在日本和石油部分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极大地提升了 Ipic 公司在亚洲和远东石油领域投资的影响力和地位。这是 Ipic 公司在远东地区进行的第二个类似投资项目,第一个是韩国 Hyundai Oilbank 公司。同年, Ipic 公司与巴基斯坦政府签署备忘录,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炼油厂,设计产量达到 2 万桶 / 天。 Ipic 公司正在非洲进行投资项目,将在合适的时间对外公布。  

据资料表明阿联酋政府正在扩大对亚洲、欧洲和北美的投资。而 Ipic 公司正在研究对中国、东南亚国家在不同领域的投资项目。

阿联酋石油工业简况

2006-6-20 8:50:59   国际石油网   网友评论

阿 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位于中东地区波斯湾南岸、阿拉伯半岛东部,在沙特与阿曼之间,面积 85470 平方千米,人口 2,563,212 ( 2005 年估计值,包括 1,606,079 非本国人), 1971 年 12 月 2 日从英国独立,首都阿布扎比,讲阿拉伯语,通常英语。热带沙漠气候,干燥炎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

由于创历史纪录的高油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经济强劲增长。总的来说,阿联酋经济严重依赖于石油出口,石油出口占该国 GDP 30% 以上, 2005 年实际 GDP 增长 7.2% ,部分由于较高原油价格。 2006 年,实际 GDP 增长率预计将减慢至 5.1% 。该国经济的非石油领域也正经历强劲增长,特别是石化和金融服务行业。

阿联酋有几个石油项目正在进行适度扩能,根据美国《油气杂志》 (1/1/06) ,阿联酋拥有已探明石油储量 978 亿桶,稍低于全球总量的 8% ,其中阿布扎 比酋长国拥有其总量的 94% ,或约 922 亿桶,迪拜酋长国拥有估计 40 亿桶, Sharjah 和 Ras al-Khaimah 则分别拥有 15 亿桶和 1 亿桶石油。

阿联酋原油大多数被认为是轻质的, API 比重在 32-40 度之间,阿布扎比的 Murban 39 度和迪拜的 Fateh 32 度原油是阿联酋主要的出口原油组分,尽管迪拜的石油产量最近几年因其中等储量的下跌而一直下降。大多数阿联酋油田自 60 年代或 70 年代初起一直开始生 产。在过去 10 年中阿布扎比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大约翻了一番,主要是由于开采率明显增加。阿布扎比继续发现新油田,特别是在近海,并努力在现有油田中发现新 的富油结构。

在阿联酋的新宪法中,每个酋长国控制着自己的石油生产和资源开发,尽管阿布扎比酋长国于 1967 年加入欧佩克,比阿联酋成立早 4 年,但迪拜酋长国并不认为自己是欧佩克的一部分或受其生产配额的约束。

阿联酋目前的欧佩克生产配额(自 2005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为 244 万桶 / 日,而到 2006 年 5 月其目前的原油产能为 250 万桶 / 日,因此按目前的生产水平,该国没有任何闲置产能。

2005 年 4 月,经过竞标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 (ADNOC) 选择美国埃克森美孚作为其开发 Upper Zakum 油田的一个战略伙伴,埃克森美孚将持股 28% ,两公司于 2006 年 3 月最终签订了一份有约束力的合同,埃克森美孚计划升级该油田,以将其产能从 目前的 55 万桶 / 日提升至 75 万桶 / 日,并引入增强的开采技术以延长该油田的生产寿命。日本石油开发公司 (JODCO) 已从 1972 年的早期投资中获得了该油田 12% 的股份,当时该油田首次被开发。

对现有油田进行升级的几个项目正在计划或进行当中,而且增加陆上 Bu Hasa 油田产能的一个扩能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包括建造天然气分离装置、钻天然气再注入井和注水井,其目标是到 2006 年底将该油田的持续产能从目前的 20 万桶 / 日增至 30 万桶 / 日。该项目的管理竞标书于 2006 年 5 月收到。对陆上 Sahib 、 Asab 和 Shah (SAS) 油田的升级将使其产能从目前的 38.5 万桶 / 日增至 46.5 万桶 / 日,该项目的竞标书已于 2006 年 5 月收到。去年, 3 个小油田 al-Dabb -iya 、 Rumaitha 和 Shanayel 投产,抵销了更多成熟油田的产量下跌。

ADNOC 在阿联酋拥有并经营两座炼油厂,其中 Ruwais 炼油厂生产轻质产品,主要向日本和其他亚亚洲国家出口。来自该厂的燃料油作为燃油出售,也可用 作国内电力生产的燃料。 2006 年 1 月,意大利工程公司 Technip 完成了该厂耗资 4.80 亿美元的扩能项目,其原油加工能力将扩大到 42 万桶 / 日,包 括重新调整现有装置布局和扩大生产无铅汽油和低硫燃料油装置的产能。而 Umm al-Nar 炼油厂原油加工能力为 8.8 万桶 / 日,自从其于 1976 年投产以来,该厂一直在进行脱瓶颈改造,最近又完成了扩能工作。

阿联酋另有 3 座炼油厂,即酋长国国家石油公司 (ENOC) 的 Jebal Ali 凝析油炼油厂,产能为 12 万桶 / 日,于 1999 年 5 月份在迪拜开始投产; Metro Oil 公司在 Fujairah 拥有的一座 9 万桶 / 日炼油厂; Sharjah 石油炼制公司于 2001 年建造的一座 7.125 万桶 / 日炼油厂。此外,有关可能在 Fujairah 新建一座炼油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进行当中。

1998 年 10 月,阿联酋下游投资企业国际石油投资公司 (IPIC) 以 5 亿美元购买了韩国现代石油炼制公司 50% 的股份。阿联酋是韩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 仅排在沙特之后。 IPIC 的海外持股也包括拥有西班牙 CEPSA 10% 的股份和奥地利 OMV 19.6% 的股份。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

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 , Adnoc

发布人: shaoys 发布时间: 2005-6-14 下午 09:13:55

摘要】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于 1971 年。 1995 年,该公司拥有石油储量为 88.29 亿吨,天然气储量为 3.15 万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分别为 6500 万吨 和 183 亿立方米,油品销售量为 1250 万吨。公司下设 18 家子公司,主要有阿布扎比国营石油销售公司、国营钻井公司、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公司、阿布扎比海洋作业公司、阿布扎比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和阿布扎比天然气液化有限公司等。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

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 , Adnoc
   一、 公司简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于 1971 年。 1995 年,该公司拥有石油储量为 88.29 亿吨,天然气储量为 3.15 万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分别为 6500 万吨和 183 亿立方米,油品销售量为 1250 万吨。公司下设 18 家子公司,主要有阿布扎比国营石油销售公司、国营钻井公司、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公司、阿布扎比海洋作业公司、阿布扎比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和阿布扎比天然气液化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会由 12 人组成, Z.AL.Nahyan 任董事长。

   二、 经营范围 1 、 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 1993 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完成 4 口探井,完钻 87 口开发井,其中 30 口用于注水。贾恩亚普乌尔油田投产,巴卜油田产量由 496 万吨增至 1248 万吨。自 90 年代以来,该公司将重点放在提高陆上和海上的天然气和凝析油产量,计划 2005 年达到 204 亿立方米。 2 、 石油炼制: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并经营乌姆纳尔炼厂和鲁韦斯炼厂, 1995 年原油加工能力为 1055 万吨。

  三、 通讯地址总部地址: P.O.BOX 898 Abu Dhabi United Arab Emirates
    电话: (9712)666000
    传真: (9712)6023389 Cable:Adnoc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