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0年 美国打算出口石油了
信息来自:http://www.indaa.com.cn · 作者:陶凤 初晓彤 · 日期:23-12-2015

2015-12-17 

国际油价一派惨淡,美国也来凑起了热闹。当前,无论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拒不减产,还是伊朗恢复原油销售的指日可待,都令全球原油市场惴惴不安。本周,在原油出口禁令的问题上胶着长达40年的美国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此间不仅有美国政党内部的协商与制衡,更有国际油价在未来的何去何从。

禁令背后的两党博弈

近日,美国共和党发言人保罗•莱恩在一个共和党闭门会议上宣布了一项财政开支和税收调整措施计划,其中就包括取消原油出口禁令的内容。经过数天的协商,当地时间周二晚间,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领导人就解除原油出口禁令问题达成一致——共和党人同意给予风能生产税收抵免以及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五年的延长期限,若美国国会同意这一协议,总统奥巴马将在解除原油出口禁令上签字。

此前,美国众议院已于今年10月通过由共和党人发起的废除石油出口禁令的议案。然而,由于当时该议案的通过没有获得足够票数,没能推翻来自奥巴马的否决。事实上,以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府对于取消原油出口禁令向来是持反对态度的。白宫方面称,美国商务部事实上已经拥有在有限基础上审批原油出口的权力了,因而出口方面的决策不应由国会做出。

不过,民主党也是有自己的“软肋”的。一直以来,民主党都在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税收抵免政策,但最近这一政策显然遇到了瓶颈,民主党在参议院层面上已经无法得到更多能源出口税收抵免政策了。

为了“各取所需”,激进推动撤销原油出口禁令的共和党和着眼可再生能源的民主党找到了一个能令双方满意的协议条件——美国国会同意解除原油出口禁令,而作为交换,共和党人将延长一系列已经过期或即将到期的可再生能源税收优惠。

油价压力之下的选择

长久以来,美国一直推动贸易自由化,但该国的自产原油却是最大例外。由于阿拉伯国家对西方国家实行的石油禁运,美国国会1975年便随之出台了几乎一切情况下禁止原油出口的禁令并延续至今。

不过近年来,随着美国各界对于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的呼声逐渐走高,原油出口禁令开始松动。去年,美国政府就已经允许公司向海外买家出口超轻质原油,此举被认为是放宽海外原油出口禁令的首次尝试。到了今年8月,美国政府再次迈出打破原油出口禁令的里程碑式一步,通过了允许美国和墨西哥交换原油的提案。

事实上,针对美国原油的出口问题,业界和政府一直持续着激烈辩论。政府对协议可能带来的后果有所担心:允许美国公司向海外出口石油将导致美国国内供应减少,并最终抬升油价。但对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来说,由于原油市场供大于求令油价遭到腰斩,他们在过去18个月的时间里不得不苦苦挣扎,而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可有效缓解国内原油的供应过剩问题。

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卡锡表示,如果存在取消石油出口禁令的恰当时机,那就是当前。他认为,取消石油出口禁令不仅对美国经济有利,还将提高美国的地缘政治地位。

对全球市场影响微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任何原油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虽然自身原油产量巨大,但作为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的解除不会给全球原油价格的下行压力带来更糟糕的推动。

不过,对国外买家而言,美国出口原油的吸引力取决于国内外原油之间的差价,尤其是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间的差价。本周,WTI原油仅比布伦特原油低1.1美元,为今年以来差价最小值。但能源分析师指出,根据航运成本,一旦美国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将会限制差价,WIT原油将至少比布伦特原油低4美元。

此外,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了230万桶,远远高于预期。三星期货公司驻首尔的大宗商品分析师洪松吉表示,如果美国原油供应量上涨,这将成为一个强大的利空因素,因为季节性库存减少的时刻已经到了。

当前,全球原油价格已从去年的高位暴跌了约70%;本月,WTI原油期货价格和布油期货更是暴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不过,美国本土的原油生产企业在今年却从美元走强中得到了好处,维持石油生产的成本得以下降。此外,技术进步也使得石油钻井变得更为便宜和有效率。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