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持续下跌 石油大国委内瑞拉何去何从?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专稿 · 作者:白云怡 · 日期:13-12-2014

 2014-12-04

自今年6月以来,全球油价大跌30%以上,目前价格已降至每桶77美元左右。全球油价的下跌是暂时的还是持续的?这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严重?或者造成更大的物资缺乏?对于委内瑞拉这样一个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来说,上述问题无疑是改变其经济困境所面临的巨大阻力。

委内瑞拉95%的外汇收入都来自于石油出口。其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领域,如物资供应、物价水平、社会福利保障等,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石油出口所带来的“油元”。而如果国际油价长期处于低位,委内瑞拉在偿还外债、公共支出等众多领域的资金来源都会受到严重冲击。

在外债偿还方面,多名专家认为,委内瑞拉在中期内还不会有债务违约的风险,但如果经济持续下行,长期后果将十分严重。委内瑞拉经济学家马克西姆•罗斯说,“委内瑞拉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已十分严重,而如果出现债务违约的话,将会使这个国家的情况更为复杂。”

在公共支出方面,委内瑞拉目前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还没有明显缩减。给穷人的经济补助依然如故,社会保障类的房屋建设也并未停止,最重要的汽油补贴也照旧发放。经济学家罗斯认为,委内瑞拉政府不会削减在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但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来源存在严重问题。“拿今年来说,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是通过大量超发货币解决的,因此通胀格外严重。”委内瑞拉中央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委内瑞拉2014年的年化通胀率已高达60%。

此外,委内瑞拉政府的财政赤字令人担忧。据了解,委内瑞拉政府提交的2015年财政预算是建立在每桶60美元的预估油价上,但委政府每年的公共支出都大大超出年初的预算,因此,委内瑞拉政府依旧面临着财政紧张的局面。

油价对物资供应和物价水平的影响是显著的。由于经济结构发展不健全,委内瑞拉的大量物资高度依赖进口。而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所得外汇收入由国家掌握,并分配给物资进口企业。那么,全球油价大跌的直接后果就是使委内瑞拉政府可掌握的外汇大大减少,进而影响企业的进口。如果油价持续走低,将很可能使目前委内瑞拉市场上物资缺乏的现象更为严重。

由此可见,如果委内瑞拉不能尽早改革经济发展模式,而继续高度依赖石油出口,那么国际市场上每一次油价的波动都可能对委内瑞拉国内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面对目前的复杂局面,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承认,最近油价的下跌情况“非常严重”,但他称委内瑞拉有“继续前行”的能力。他向委内瑞拉国民承诺将不会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而社会保障投入的力度将继续加大。

在上周欧佩克会议之前,委内瑞拉外长拉斐尔•拉米雷斯曾对多个欧佩克国家进行了访问,试图和盟友们共同应对当前局面。在访问俄罗斯时,拉米雷斯称,两国一致认为“有必要捍卫石油价格”。拉米雷斯称,100美元每桶是委内瑞拉比较期待的油价。但德意志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只有国际市场的油价达到每桶140美元,委内瑞拉才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国内财政预算,填补财政赤字。而事实上,欧佩克宣布不减产的消息传来,国际市场油价又经历了剧烈动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决定可能将油价打压到50美元每桶。如果预测被应验,进入夏天的委内瑞拉如何熬过经济寒冬,确实是个严峻的考验。
 

编辑:靳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