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谁是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沙特与俄罗斯互不相让
信息来自:https://www.reuters.com/ · 作者:By Reuters Staff · 日期:30-06-2021

NOVEMBER 20, 20207:25 PMUPDATED 7 MONTHS AGO

路透新加坡11月20日 -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都想成为2020年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竞争非常激烈。尽管今年新冠病毒大流行打击了全球石油需求,但两国都增加了对中国这个经济大国的原油出口。
 
根据分析公司路孚特、Vortexa和Kpler的数据,去年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沙特在2020年1月至11月向中国出口原油160万至170万桶/日,大幅降价本月刺激了沙特石油出口增长。
 
沙特正在追赶俄罗斯,后者2020年迄今已向中国出口了约170万桶/日的石油。伊拉克以约120万桶/日的出口量排名第三。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损害了商业活动并使旅游业几乎停滞,今年石油业受到了沉重打击。
 
中国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是2020年少数增加原油采购的国家之一,买家今年稍早大多享有低油价;在此同时燃料需求自第二季起随着整体经济回升。
 
“看来俄罗斯已经取代沙特,在今年居于首位,”Vortexa分析师Serena Huang表示。“竞争激烈,谁将成为最终赢家仍有待观察。”
 

中国2020年主要原油供应国及与2019年的比较
 
 

从三家公司的估计数据显示,11月运抵中国的沙特原油数量预料将介于213万桶/日至224万桶/日之间,5月时的纪录高点则为210万桶至214万桶。这将会是10月估计数字的近两倍。
 
行业消息人士称,沙特进口数量增加,是因沙特阿美2222.SE10月大举调降亚洲客户的原油报价。沙特原油运往中国需要约一个月时间。

中国及缅甸每月自沙特进口原油数量

Vortexa称,相较之下,本月运抵中国的俄罗斯原油数量料为149万桶/日,较10月的155万桶/日下滑。
 
路孚特分析师Emma Li表示,11月从沙特陆续运抵中国的原油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泉州、湛江、舟山和宁波等城市的港口进入中国的。
 
“中国港口外的拥堵现象正再度开始变得严重,因此可能会有一些交货延迟到12月,但总体情况仍然是一样的,”Kpler分析师Alexander Booth认为。该公司对中国石油进口的预估包括通过缅甸进口的船货。
 
虽然中国的前三大原油供应国今年都增加了日出口量,但2020年至今伊拉克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仍取得最大增幅,部分因为其石油是交付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商业储油罐。
 
路透根据Vortexa数据计算,今年1-11月份该国对中国出口原油比2019年全年增加将近19万桶/日。
 
沙特供应亚洲的原油价格

(完)
  
编译 张涛/张明钧/郑茵 审校 李春喜/艾茂林/王兴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