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中国占太阳能市场半壁江山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3-11-2011

2011-11-19       来源: 美联社  

朱棣文18日在科罗拉多州参观通用电气太阳能工厂,他强调美国仍应积极掌握太阳能技术和市场。

能源部长朱棣文18日指出,在许多国家致力于投入全球太阳能市场之际,美国不应轻言退出。他在参观通用电气(GE)并购的科罗拉多州太阳能公司时强调,美国仍应积极掌握太阳能技术和市场。

他说,全球太阳能光电发电系统的市场超过800亿元。虽然美国发展出许多关键太阳能光电技术,但中国在全球太阳能光电池和模块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而美国已远远落后。

他在PrimeStar Solar Inc.工厂告诉媒体,很少人能预见从2009年到现在,太阳能模块的价格会暴跌70%;而用太阳能发电所生产的电价,究竟何时能和天然气发电所生产的电价竞争,目前还难以预测。

朱棣文说,美国仍掌握许多高阶太阳能光电创新技术,“继续掌握太阳能技术,对美国非常重要。”

他说:“我们现在不能举白旗,把太阳能制造拱手让给其它国家。我们能、也应该抢回领先的地位。”

虽然国会17日就Solyndra太阳能公司破产案,对朱棣文质询了约五小时,但路透分析,此时撤换朱棣文对奥巴马总统2012年连任选情不利。

共和党利用Solyndra太阳能公司破产案,痛批奥巴马能源和就业政策,宣称这些政策浪费纳税人的钱。如果此时撤换朱棣文,刚好坐实共和党的批评。

如果对共和党的批评屈服,很可能激怒支持环保的民主党选民。奥巴马政府延迟执行限制排烟工厂的规定,以及搁置Keystone XL公司自加拿大建输油管的政策,已让民主党支持绿能的选民不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