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未来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19日 16:46:53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雷蕾 ) · 日期:20-01-2012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综述:未来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华社记者

       人类对矿物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已达空前规模,但同时也带来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等方面的挑战。为此,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各国官员、专家和企业高管围绕“推动可持续创新”主题,探讨未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寻找新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峰会16日开幕当天启动了“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国际年”倡议。该倡议提出到2030年力争实现3大目标:确保全球普及现代能源服务;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速度增加一倍;将全球能源消费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一倍。

  潘基文在会议开幕当天的主题演讲中说,能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在全球范围内,人们正为消除“能源贫困”、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减少气候变化影响而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

  一个好的趋势是,各国近年来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投入已迅速增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有关机构联合编写的《2011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2011年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已达创纪录的2110亿美元,与前一年相比,增加32%。可以预计,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并得到进一步加强,从而大大促进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的发展。

  这些观点也得到企业高管的认同。出席峰会的埃克森美孚公司中东及俄罗斯地区副总裁凯西·派普尔说,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领域中发展最快。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本·科特朗则说,最初研究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的可行性时,这家公司曾列出25项可能的挑战,如今不但许多挑战已被克服,清洁能源电力的价格也从过去的10美元每瓦特,逐渐降至现在约1美元每瓦特,未来5年里,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将非常好。

  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2010年,发展中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达到720亿美元,历史上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投资。比如埃及,2009年该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额仅为8亿美元,2010年就大幅增至13亿美元,增幅达63%。而像巴基斯坦和泰国等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也成倍增长。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还指出,2010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高达490亿美元,让该国成为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主力。

  尽管有了一定基础,但未来能源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出于技术和成本的原因,可再生能源仍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矿物能源。从如今的能源消费构成来看,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传统能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角。其次,尽管各国近年来对可再生能源的投入不断加大,但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许多发达国家出现财政困难,这也会影响各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开发。

  因此,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所说,只有政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设立明确目标、提供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才能为未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综合本社驻开罗记者王振华、驻阿布扎比记者安江、报道员赵蕊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