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福岛时代:“核”去何从?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2日 09:22:55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雷蕾 ) · 日期:12-03-2012

 “在我看来,政府、经营者和学术界人士都被核电站绝对安全的神话给蒙蔽。”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3·11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前夕接受海外媒体访问时说。

  一年前,相较于地震和海啸,最令日本政府乃至全世界紧张的,还是福岛核电站事故。万物历秋冬而孕育重生,一年时间过去了,福岛核事故对于当地民众的影响却没有真正消除,成千上万的福岛灾民返乡仍遥遥无期。也许,核事故只要有一天未完全消除,他们就无法拥有新的开始。

  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许多核电站停运造成电力供应紧张。有分析人士指出,核能占日本总能源消费量的三成,全部核电站如停运,将加速企业外迁海外,加剧日本国内产业的空心化。而在昨日,日本民众举行集会抗议东京电力公司清除辐射区污染进度迟缓。

  脱核,还是不脱核,已经成为日本必须面对的选择题。

  野田佳彦表示,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场是减少对核能的依赖,大力发展新能源。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当下的日本,核电依然是相对便宜的能源,迅速弃核后,日本能源将举步维艰。

  福岛核事故也引起各国对核能的反思。各国目前对核能的态度形成两种声音:一种是逐步脱离核能,而另一种则是在加强安全性的基础上,坚持原有的核能政策。

  据悉,去年德国的总发电量中,风能和太阳能等新再生能源发电所占的比重已超过了核能发电。不过,法国和英国已经宣布,将继续建造新一代核反应堆。据悉,多数国家的核能发展计划并没有因此出现多大改变。(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