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泄漏仍继续 核事故阴影将笼罩日本数十年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2日 13:12:46 浙江日报 · 作者:( 编辑:雷蕾 ) · 日期:13-03-2012

        虽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去年12月16日曾一度宣布:“可以判定核电站事故已经平息。”但时至今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抢险工作远没有结束,核阴影在未来数十年内都可能继续笼罩在日本国土上。

  核泄漏仍继续

  今年2月20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对媒体开放。在现场可以看到,4号机组为了从燃料池中取出燃料而在继续清除瓦砾;3号机组的放射线量依然很高。记者们乘坐的大巴刚刚到达3号机组的涡轮机房前,大巴内的放射线量就突升至1500微希沃特/小时。为此,3号机组只能用机械遥控清除瓦砾,比4号机组更耗费时间。此外,净化污水的冷却系统中,虽然主要管道已用黑色隔热材料包裹,但仍有露出的部分,如果出现寒冷天气,管道有可能再次被冻结。

  在核电站状态并不乐观的情形下,放射性物质继续泄漏是不争的事实。日本气象厅气象研究所2月28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向大气中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总量约为3万万亿至4万万亿贝克勒尔,这相当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放射性物质泄漏量的20%至30%,但却相当于以前国内外机构推测值的两倍。

  与此同时,气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青山道夫还发现,核电站事故产生的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有可能还在通过没有看到的渠道继续外泄。因为他分析了核电站附近海水的放射性浓度,发现最近铯-137达到每升1至10贝克勒尔,这一浓度证明了污染水流出的可能性。

  放射物难清除

  与封堵放射性物质泄漏相关联的难题,还有如何处理已被检测出的高浓度放射性物质。其影响更关切民众的日常生活。

  以关东地区的一般垃圾处理厂焚烧的垃圾灰烬为例,检测出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垃圾只能保存在垃圾处理厂内,导致垃圾处理厂不堪重负,只能减少垃圾回收的次数,这又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对放射性物质的担忧可以说是缠绕在福岛县居民头上的一个魔咒。在福岛市开办诊所的“福岛中央市民医疗生活协同组合”日前宣布,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的半年时间内,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失眠患者增加了27%,高血压患者增加了13%。

  此外,福岛核事故也直接影响到了当地渔业、农业的发展。

  福岛县田村市的杉树日前检测出了雄花每千克放射性铯活度达到5800贝克勒尔,森林也受到放射性污染的严重影响。当地林业人士指出,森林的污染不知何时才能结束,也许需要数十年时间。福岛县的木材价格由去年7月的每立方米1.3万日元下降了2000日元,即使如此,顾客还要求提供检查了放射性物质的证明。由于木材滞销,已经没有必要对山林进行养护,山林随之荒废。

  民众内心不平静

  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200多公里的首都东京,虽然核电站事故后曾短暂出现抢购矿泉水等情况,但是生活很快恢复了井井有条。不过,平静的表面下,市民的内心深处却被不安笼罩。

  一位6岁孩童的母亲说,对于日常食品,她是通过消费生活协同组合(消费合作社,简称生协)的网上快递服务购买,因为“生协”对自己出售的产品都有放射性检测结果,并且在网页上公布,未检测出放射线的产地、检测出的量都一目了然,而且对农药的检测也非常严格,所以让消费者觉得很放心。即便如此,购买蔬菜后她还会仔细清洗,尽量采取一些能够防范的措施。

  一名东京市民表示:“毋宁说现在人们对放射线更加敏感。因此,尽量购买西方国家产的食品,对于饮水等也非常在意。但是,为了保卫自己和家人,没有时间来无谓地发泄怒火。想到东北和福岛,大家都是无可奈何地忍耐着。”

  (据《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