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主管道在四川德阳面世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6日 16:53:32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张威 ) · 日期:17-03-2012

   新华网成都3月16日电(记者吴晓颖、党文伯)由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16日由四川德阳发往山东海阳核电站。这套由中国二重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套AP1000主管道的面世,标志着我国摆脱了三代核电站关键装备对国外的依赖,同时也为我国第三代核电站的修建铺平了道路。

    据悉,第三代AP1000核电主管道,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连接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和蒸发器的大型厚壁承压管道,就像是人体输送血液的大动脉,是第三代核电站修建的重中之重。此前,由美国西屋公司研制成功的AP1000核电技术,是此前世界上公认的安全性最好、技术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而我国此前尚未掌握这项技术。

    中国二重副总经理杨建辉告诉记者:“主管道是连接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和蒸汽发生器的大型厚壁承压管道,如果不能自主制造,不仅要支付巨额的采购成本,更意味着我国核电发展会受制于人,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进程也会因此受阻”。

    为了打破我国核电制造、技术的瓶颈,中国二重从2007年开始,主攻克管道研制难关。然而,将AP1000核电主管道的设计理念变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国内外都没有现实的制造技术,一切都要在摸索中前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AP1000主管道设计,由此前的不锈钢分段铸件改为超低碳控氮不锈钢整体锻造,无论是成分要求、尺寸控制还是制造难度,都堪称目前世界核电站主管道之最。此外,在制造过程中,由于主管道材质的特殊要求,不仅炼钢面临纯净度要求高、钢锭吨位大等难点,锻造也必须解决可锻温度范围窄、变形抗力大、晶粒度要求高等难题。

    中国二重以“蚂蚁啃骨头”的毅力,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2008年,中国二重研制成功了CPR1000核电管板,实现了我国核电大型铸锻件零的突破;2009年,在国内率先一次性弯曲成功AP1000主管道热段A试制件;2010年,完成AP1000主管道热段试制件全部研制,并通过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组织的专家技术鉴定。自此,我国突破了第三代核电站生产的关键部件技术。

    杨建辉说,目前中国二重已掌握了AP1000主管道制造核心技术,形成了稳定的制造工艺和质量保障措施,具备了年产5-6套主管道的生产能力。继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发往海阳核电站之后,三门核电站将成为世界上第二座采用AP1000核电技术的核电站。

    据悉,中国二重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之一,其主要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位于四川德阳、成都和江苏镇江。在50多年发展历程中,中国二重在冶炼、锻造成型、热处理、机械加工、焊接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二重快速推进核电等高效清洁能源基础装备的研制,发展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清洁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