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天诞生两项领先技术 第三代核电主管道启运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7日 09:31:02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编辑:康宁 ) · 日期:17-03-2012

 

第三代核电主管道装车准备启运。寇元林摄(新华社发)

  第三代核电主管道启运

  世界首套装备海阳核电站

  世界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今天从四川德阳出发运往山东海阳核电站。这套由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AP1000主管道的面世,标志着中国摆脱了第三代核电站关键装备对国外的依赖,为第三代核电站的修建铺平了道路。

  据悉,第三代AP1000核电主管道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连接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主泵和蒸发器的大型厚壁承压管道,其作用相当于人体输送血液的大动脉,是第三代核电站修建的重中之重。中国二重副总经理杨建辉告诉记者:“主管道如果不能自主制造,不仅要支付巨额的采购成本,更意味着我国核电发展会受制于人,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进程也会因此受阻。”

  据了解,AP1000主管道设计,无论是成分要求、尺寸控制还是制造难度,都堪称目前世界核电站主管道之最。此外,在制造过程中,由于主管道材质的特殊要求,不仅炼钢面临纯净度要求高、钢锭吨位大等难点,锻造也必须解决可锻温度范围窄、变形抗力大、晶粒度要求高等难题。目前中国二重已掌握了AP1000主管道制造核心技术,形成了稳定的制造工艺和质量保障措施,具备了年产5套—6套主管道的生产能力。

  据介绍,首套第三代核电AP1000主管道交付海阳核电站之后,三门核电站将是下一个采用这种管道的核电站。(记者张文)

  电解铝节能新技术问世

  行业年节电275亿度

  我国电解铝工业节能减排取得新突破,“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今天在中孚实业林丰铝电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吨铝直流电耗由2008年的13235度降低到了11819度,降幅达10.7%,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如果全行业推广后,可实现我国电解铝工业年节电275亿千瓦时。

  电解铝工业历经30多年发展,逐步成为中国重要的基础产业,但由于生产过程中耗电高,历来被称为“高耗能产业”,也是国家重点调控的产业之一。研究开发低温、低电压新技术是电解铝工业节能降耗的发展方向,也是世界铝工业共同面对的重大技术难题。

  2009年,“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项目负责人梁学民等项目组专家坚持不懈努力,在世界上首次开发成功电磁及磁流体稳定技术,低温低电压电解槽结构,低温低电压工艺运行技术,并在中孚实业林丰铝电公司首创世界领先的400KA“静流式”铝电解槽,实现了规模化工业生产及系列高电流密度下的低温、低电压长周期高效稳定运行。

  据介绍,按预计2012年国内电解铝产量2000万吨计算,此项技术全行业推广后,可实现我国电解铝工业年节电275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省2011年用电量2659亿千瓦时的一成以上,按每千瓦时0.53元计算,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45.75亿元,折合标准煤880万吨,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1566万吨,将为推动铝工业及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记者曲昌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