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中国太阳能板增税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21日 16:51:21 新闻晚报 · 作者:( 编辑:康宁 ) · 日期:22-03-2012

  美国商务部20日作出初步裁决,以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商或供应商接受了中国政府所谓不公平补贴为由,决定对这些产品征收2.9%至4.73%的反补贴税。对此,美国一家太阳能公司的CEO汤姆·古铁雷斯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发表文章称,此举可能对美国本土的太阳能工业造成打击,同时脱离美国政府创造就业机会和确保能源安全的本意,可谓得不偿失。

  古铁雷斯称,惩罚性关税问题已经成为中美贸易中老生常谈的话题,可以通过双边谈判加以解决,而不应该采取征收特殊关税这样的手段。他表示,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增收关税将增加太阳能行业的生产成本,不论是商用还是民用设施,以后用电的代价都加大大提高,同时还可能引发贸易战。这两个后果都将对美国的太阳能产业造成严重的威胁,削弱人们使用太阳能的能力,使太阳能领域吸引投资的势头和就业机会的增长就此止步。

  由于目前的能源价格,全美越来越多的公共事业、企业和私人用户都开始使用太阳能这一安全可靠的能源。在经济危机期间,太阳能行业仍是美国经济中的亮点,目前,美国大约有5000家太阳能公司,每年的经济增长达到了6.8%。自2009年以来,太阳能领域的从业人员已经翻了一番,其中10万人是高技术、高收入人才,包括科研、工程、设计、安装和销售人员。今年,该领域有望新增就业岗位2.4万个。

  古铁雷斯称,中国政府确实为其太阳能产业提供了支持,但美国、德国、日本和其他技术先进国家也都在这么做。在美国,政府的支持包括研究补助金和税收抵免等,此外,美国有29个州都实行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要求各地公用事业部门在规定期限达到标准。尽管如此,美国的能源结构仍需要从矿物燃料转移到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上。但如果与中国展开贸易战,这样的过程就会变得更加困难。

  古铁雷斯还指出,美国已经在不同的领域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但都带来了有害的结果。 《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称,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的特殊关税并没有给美国轮胎制造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只是增加了美国消费者使用轮胎的价格。

  因此,古铁雷斯认为,美国在太阳能领域不能和中国搞贸易战,而应该继续在全球市场展开竞争,占领市场份额。和中国的摩擦升级只会让其他国家的太阳能大国得利,例如德国。(杨美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