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芒四射” 美投资大佬争相押宝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22日 09:52:39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雷蕾 ) · 日期:22-03-2012

 巴菲特、谷歌、KKR等争先恐后投资美太阳能行业,目前该行业回报率高达15%

图中为太阳能发电机IC/供图

  投资者一直都在寻找安全且回报率又比较高的投资项目,而太阳能项目恰好符合这种要求。太阳能项目的回报率也高于国债、石油运输和收费公路等项目。

  从“股神”巴菲特,到科技业巨头谷歌,美国太阳能行业正以15%的回报率击败国债、石油运输和收费公路等项目,成为各路投资大佬眼中的“金蛋”。

  太阳能“光芒四射

  据海外媒体报道,“股神”巴菲特、科技业巨头谷歌,私募股权公司KKR以及大都会人寿等众多企业去年争先恐后投资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美国太阳能行业从投资大佬手中获得的资金支持已超过从银行、专业贷款商等传统资金支持者所获得的投资。

  去年12月,巴菲特两度注资太阳能行业。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与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后者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随后,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又从NRG能源公司购买阿瓜卡连特太阳能发电厂项目49%的股份。谷歌此前也与私募股权公司KKR联合收购4座位于美国加州的太阳能发电站。

  斯坦福大学能源政策与财务中心研究显示,美国太阳能行业一度被认为是风险很高的行业,只有政府支持才能吸收私人资本,但目前的回报率已达15%,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

  30年期美国国债当前的收益率仅为3.4%左右,投资者一直都在寻找较为安全、同时投资回报率又比较高的投资项目,而太阳能项目恰好符合这种要求。除此之外,太阳能项目的回报率也高于公路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曾帮助巴菲特安排太阳能项目交易的律师克莱珀尔表示,对任何公司来说,太阳能都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投资对象。

  行业前景有阴云

  各路投资大佬接连出手显示美国太阳能行业发展后劲十足。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不确定美国政府是否会继续给太阳能行业提供支持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太阳能行业前景依然阴云密布。

  据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和其他成本快速下降,以及美国政府的补助于年底到期,迫使很多企业为获得补助而尽早完工。

  而美国商务部20日作出初裁,认定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补贴行为,幅度为2.9%至4.73%。其中,在美上市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将被征收2.9%的反补贴税,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将被征收4.73%的反补贴税,其余所有中国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均将被征收3.61%的反补贴税。不过,由于税率低于预期,无锡尚德和天合光能的股价大幅上涨。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此举反而会对美国本土的太阳能企业造成打击。(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