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跌不休 企业破产潮拉开序幕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张家伟 · 日期:21-12-2015

2015-12-15

油价持续下滑,企业破产潮拉开序幕。

为油气企业提供近海地质勘探服务的挪威上市公司Dolphin Group周一表示,由于市场状况持续恶化,且短期内没有好转迹象,因而申请破产。在一份公司声明中,Dolphin董事长和CEO表示:

因为油服市场持续恶化,Dolphin被迫做出破产决定。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是鉴于油价的不可预知性,以及我们的客户削减开支,维持我们的业务已经变得不可能。

Dolphin上周表示,在与股东商讨重组协议细则,但周一称谈判以失败告终。该公司CFO Erik Hokholt表示,Dolphin在奥斯陆提交了破产申请。

与此同时,Dolphin的竞争者Polarcus也同样遭遇困境,正在考虑进行债务重组。彭博援引Fondsfinans ASA分析师Haakon Johansen称,Dolphin的破产申请对于Polarcus来说是很遭的信号。

受油价下滑影响,全球范围内油企都在缩减开支,挪威近海相关投资今年下滑幅度将创2000年来最大。

奥斯陆Nordea Markets首席信用分析师Lars Kirkeby称,更多企业宣布破产的现象即将到来,“很多供给船只运营商也将逐渐遭遇挑战,随后会轮到钻井平台公司。”

Clarksons Platou证券公司信用分析师Eirik Rohmesmo则称,下一个破产的企业很有可能是钻井公司,“钻井公司依靠现有的在市场高峰期达成的合同生存,但是这些合同在逐渐到期。”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上周五WTI 1月原油期货收于36关口下方,一周重挫10.9%,创2014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ICE布油收报37.93美元/桶,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低收盘位,一周重挫11.8%。周一油价六连跌暂时告一段落。

油气行业咨询公司KBC Advanced Technologies Plc高级咨询师Ehsan Ul-Haq表示,“以当前油价计算,全球1/3以上的石油产出都不赚钱。”

华尔街激进投资人Carl Icahn则表示,“油价现在并未触底,中东的大多国家原油产量没有减少,并且这是’政治上’的事情,我们无能为力。”

Johansen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位于37美元/桶,很多企业将面临困境,未来还将出现更多企业破产。”“目前还未出现钻井平台公司破产的情况,但是终究会出现。”

Dolphin股票在奥斯陆已暂停交易。据今年三季度财报,其当季净营收7870万美元,导致净亏损3110万美元。去年同期营收为1.285亿美元,净收入1220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