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国家能从高油价中受益吗?
信息来自:https://chinese.aljazeera.net/ · 作者: · 日期:23-06-2021

2021年3月15日更新: 2021年3月15日11:07 上午 (GMT)

得益于“欧佩克+”联盟国家达成的延长减产协议、全球需求的增加,以及经济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石油价格出现了显着的上涨。油价的这种上涨符合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利益,那么,海湾国家应当如何积极利用这种情况呢?
 
美国彭博社网站发布了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凯伦·杨的一篇报告,该研究员在文章中指出,尽管当前的石油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我们不应该期望其价格达到过去创造纪录的最高水平,特别是在2003年至2014年期间的价格水平。
 
尽管石油价格达到了每桶70美元,但是这并无法为海湾阿拉伯国家创造所需的财政平衡,特别是在2015年以来收支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
 
专家们表示,沙特希望避免与美国页岩油进入新的竞争,这就意味着沙特人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并加强与主要亚洲客户的关系,而不必担心美国的石油生产恢复到以前的水平。需要指出的是,拜登政府的政策支持向替代能源过渡。
 
转折点
 
根据作者的说法,世界正在逐步接近一个“能源转折点”,市场当前的石油供应充裕,预计石油需求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而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将发展到极具竞争力的水平。
 
根据这些数据,海湾合作委员会石油经济的未来似乎极不明朗,特别是由于这些国家无法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而这直接影响了公民对劳动力市场的预期。
 
在短时期内,如果“欧佩克+”协议中有关减产的条款继续得到执行,那么油价将在2021年保持在每桶70美元的范围内,而海湾国家的收入将因此实现大幅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却各不相同。
 
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卡塔尔、巴林和阿曼将获得更高的收益,但是,即使是在严格的预算控制措施之下,巴林和阿曼今年也不大可能避免财政赤字,而沙特和科威特的预算赤字预计仍将持续。
 
在过去的6年内,赤字通过贷款方式得到了填补,在2020年,借贷率继续以更高的速度增长,海湾国家的债券发行量较2019年增长了35%。
 
利用更高的价格
 
作者认为,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增加海湾国家政府所受到的压力,以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并采取额外措施来克服新冠疫情产生的影响。
 
根据作者的观点,重要的是要了解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将如何利用当前的油价飞涨来实现其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战略目标,并与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作者认为,沙特和“欧佩克+”联盟内其他富有影响力的国家,将通过阻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提高产量,来使自身从当前的形势中受益,而沙特将重点阻碍伊朗经济和政治的复兴。
 
作者补充称,从中期来看,控制能源市场——不仅仅是石油——将成为一项战略要务,而且也是投资未来收益的最佳方法。对于沙特而言,这就意味着在像印度这样的国家内建设炼油厂,在得克萨斯建立化工厂,此外,还需要使用液化和绿色氢技术来发展天然气行业。
 
预计海湾国家在后石油时代的战略领域内的支出将会翻倍,并将分配部分石油收入用以创造直接就业机会并支持私营部门。
 
规模较小、人口较少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将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因为它们将能够更好地吸引高技能的外国劳动力。
 
来源 : 彭博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