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7石油市场报告》:石油的未来会怎样?
信息来自:www.cnooc.com.cn 中国海洋石油报 · 作者:罗云丹 · 日期:17-06-2017

2017-06-02

看世界:原油供需变化大?

国际油价一直是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而国际油价变化的背后是供需博弈。数据显示,油价今年以来已下跌了14%,其中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失守50美元/桶大关,完全抹去了去年OPEC达成减产协议以来的全部涨幅。

未来油价会怎样变化?《2017石油市场报告》重点对未来5年全球原油的供需和目前正在进行的深刻转型进行了分析。IEA认为,在主要发展中经济体的引领下,预期石油需求的强劲增势至少要保持到2022年。2015~2016年,上游投资空前减少,虽然对降低成本起到一定作用,但若上游新项目不能尽快落实,剩余产能将逐步减少。2020年之后,全球石油市场有可能陷入“供不应求”的泥淖,将会出现价格飙升的风险。

IEA的预测是基于对重要的几大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过去的石油相关投资和需求进行研究判断的。正如IEA石油工业与市场部门负责人NeilAtkinson所说:“未来几年,美国、加拿大、巴西和其他地区的石油供应量将持续增长。尽管美国页岩油的投资增长强劲,但2017年初的全球原油投资迹象表明,市场仍未回暖。若投资低迷的趋势继续,到2020年,全球的原油供应增长将出现停滞,2022年剩余产能将降至14年来最低,届时全球原油市场将会趋紧。受新兴经济体市场的驱动,未来5年全球原油需求将持续攀升,2019年将突破1亿桶/日大关,2022年达到1.04亿桶/日。"

届时,如果投资继续低迷,那么全球石油的供需将极不平衡,供应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需求。

为什么未来全球石油需求突飞猛进?据IEA的预测,全球原油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增需求中的七成将来自亚洲国家,届时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将超过中国。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将推动全球石油流动由西方转向东方。

这种趋势早见端倪。我国一直是世界石油进口消费大国,世界上众多产油国都盯着这个大市场。目前世界炼化重心正向亚太倾斜,我国以强劲的原油消费力及正在推进的油气改革,吸引了不少石油巨头前来投资。去年沙特阿美与中国石油深入磋商在云南建设炼油厂事宜,目前,云南炼厂已由建设阶段全面转入开工投产阶段。

未来,在全球最大进口国排名中,我国将继续位于榜首且保持领先。据IEA的预测,中国的净进口量将达950万桶/日,仅次于美国在21世纪初创下的历史纪录1000万桶/日。

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全球剩余产能反而在逐步减少。如果届时上游投资依旧减少,那么未来5年全球石油市场可能迎来油价飙升的挑战。

看国内:需求增长不疯狂

虽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石油的需求量影响颇大,但是据IEA预测,中国对石油需求的增加却并不疯狂。

《2017石油市场报告》指出:受到经济形势利好、石油化工活动大幅增长和汽车保有需求旺盛等因素的支撑,预计2017~2022年中国对石油需求将净增180万桶/日,年均增长率约为2.4%,仍明显低于以往的预期。

这种预期与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有关。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处于快速升级过程中,由传统的高投资、制造业、出口驱动型布局,逐步转向以国内为主的结构。在转变过程中,我国经济越来越注重更高效地利用石油,降低污染,实现可持续增长。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减慢了单纯追求速度的脚步。

同时,许多行业需要“去产能”,尤其是煤炭和钢铁等行业,这可能使石油需求增长速度逐渐放缓。日益严格的清洁空气法规政策也会对传统能源消费增长带来影响。

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一个重要的因素——我国的汽车销售火爆,会拉动汽油需求吗?

2016年我国的汽车销量惊人,但是为汽油需求增长提供的支持却颇为有限。据我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前8个月汽车销量达1670万辆,比2015年同期增长11%。销量迅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对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这项税收激励措施于2015年10月开始实施,结束了同比连续5个月减速增长的态势。这股上升势头一直持续到2016年,前6个月内汽油需求量上升10%。

但从下半年开始,汽车销售热潮对汽油需求的影响就很有限了。虽然2016年8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率达27%,创历史新高,但是令人惊奇的是,汽油需求增长率却下降至仅0.8%。

为什么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汽车销售热潮对于汽油需求量的影响开始减弱?

IEA认为大幅收缩的主要原因是汽油零售价格上涨。2016年汽油价格上调七次。去年10月19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迎来年内最大涨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55元、340元。按照汽柴油价格的上调幅度,以一辆油箱50升的小型私家车为例,油价上调后,加满一箱油将多花13.5元,这抑制了消费者使用汽油的意愿。

伴随着2017年年底税收激励政策到期后,预计我国的汽车销量增长将会逐步放缓。但IEA石油工业与市场部门负责人NeilAtkinson认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会受到影响,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中国目前在7个城市实行车辆限购措施,每年可使汽车销量消减200多万台。但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购措施的限制,且近年来销量大幅增长。目前,虽然新能源汽车只占汽车总销量的一小部分,但我国采取积极的空气污染治理措施,这将确保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增长。事实上,随着我国的公共交通转向清洁能源,交通领域的汽油需求所占份额必然会下降。

这些因素都“羁绊”了国内的石油需求飞速增长,IEA因此预期,中国对石油需求不会高速增长,而是缓步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